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今天开学起,上海小学这样“打开”全学段全学科等第制

   日期:2016-09-01

假如“90分以上算优”、“80分以上算良”……这显然与此前的评价方式换汤不换药。

今天起,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不仅从小学低年段向中高年段延伸,还从语、数、外学科扩展至所有学科。从本学期开始,所有小学生将收到各学科A、B、C、D的等第制评价和评语,帮助老师和家长更清楚发现孩子的长处和不足等,避免“分分计较”。小学全学段全学科实施等第制,到底是如何正确“打开”的?

不简单将百分制与等第一一对应

2016年8月31日,上海大宁国际小学的老师正在展示一名学生英语学习各项能力的“雷达统计图”,这是“等第制”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我们来说,等第制向中高年级推广,首先是一个观念调整的问题,”宝山区行知小学校长肖敏坦言,“我们自己读书是百分制过来的,之前不少教育实践的教学评价,也以百分制为主,要马上接受并较完善地推行这一改变,并不现实。从学校教学管理、一线教师实际操作来说,都需要一个深入理解、统一标准的时间。”

在她看来,等第制评价在一二年级中已经施行得较为成熟,且正在摸索自身特色。比如,学校为一二年级学生“期末考试”精心设计了“欢乐蹦蹦跳”、“妙语句句逗”、“数学大王国”等活动,将语文、数学、英语、体育、自然、音乐等学科知识能力的评价融于一体。 活动中,学生们跳跳、唱唱,读读、背背、说说、算算、摆摆、想想,争得闯关“大拇指”。活动后,写下“大闯关、小收获”,评评自己的活动表现。学生们都说:“玩得真开心,我们学习很快乐!”精心设计的游园活动,让每个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快乐,体验成功。

然而,如简单将其具体做法扩展到中高年级,并不现实。首先,从对知识量、知识理解深度、知识点运用能力等的要求来看,中高年级与低年级之间,有一个较大的跨越。这个台阶的存在,让等第制在中高年级全学科的推行,需要探索新的路:既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也完善体现这个转变为学生减负减压、不再分分计较的初衷。

“首先一点,不能沦为一种‘换算评价’”,肖敏认为,不能简单将学生百分制考试成绩与等第一一对应,“90分以上算优”、“80分以上算良”……这显然与此前的评价方式换汤不换药。“我们注意到,此次等第制推行的一个要点,在于纵向评价,也就是更关注学生自身的成长,比昨天的自己提高了,就是进步,就从评价维度上得到肯定,这应该是实际操作中最需关注的方向之一。”肖敏说,如何做好等第制评价的推广实行,许多校长、老师思考的另一个重点是过程,即: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一天,这种对教育教学的过程性记录,也应是评价改革的核心。

行知小学正在探索的具有自身特色的综合评价体系中,有一个部分名为“六灵童”。该奖励制度面向全体学生,奖励范围涵盖了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德育活动、教学活动、校园节文化活动以及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学生在各项校园活动中表现优异者,可分别获得头脑灵敏章、手脚灵巧章、眼睛灵气章、表达灵光章、空间灵活章、时间灵动章;根据所获奖章数,在每学期两次的兑奖活动中兑换自己心仪的奖品。校方还推出缤纷多彩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陈列在兑奖展柜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关注度,奖品是具有学校特色的六灵童系列——六灵童直尺、钥匙圈、冰箱贴等,外面买不到且具有收藏价值,集“六灵童”奖励章的本子,孩子们都宝贝得不得了,努力也更有方向。

“我们认为对学生的评价应从甄别式的评价转向发展性的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结果,更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水平,更要关注他们在学习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评价要反映学生学习的成绩和进步,激励学生的学习,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在学习策略、思维或习惯上的长处与不足,认识自我,树立信心,真正体验到自己的成功与进步。”肖敏透露,一开学,学校将专门召开教师会议,研究如何做、怎么做得更好等。而去年开始启动的“六灵童”奖励机制,将融入新的评价机制中。

四等第看似差异小实则分更细

2016年8月31日,上海大宁国际小学的老师正在为学生贴“微笑章”,这是上海大宁国际小学为“等第制”评价体系设计的独特内容。

在杨浦区打虎山路第一小学,“等第制”评价已经实行了4年,且从一、二年级试行开始就覆盖了一到五所有年级,并且包含了语数外之外,还包括科技、体育、音乐等在内的所有课程。

之所以从一开始就在全校五个年级全面铺开等第制评价系统,是基于打一小学强大的课程体系支撑。“小学学段的教育,不是为了选拔,而是为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基础。”打一小学副校长杨颖晖说,所以等级制的评价体系,可以加入许多试卷之外、课堂以后的内容。“对一个孩子进行多维度的评价,就需要观察和了解他(她)在各方面的表现。学校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和校内外活动,让这样的评价体系有了更客观的参考依据。”

从百分制到四个等第,看似差异变得小了,但根据打一小学的评价体系,其实却是分得更“细”了。拿语文学科而言,每周四午休20分钟,打一小学的阅读小站按时“开张”。每个学生阅读态度是否认真,字句能否正确阅读,能否坚持每周阅读一到两本课外书,都成为语文学科中的一项评判标准。每节语文课之前的2分钟,是学生阅读时事的时间,关注到身边或世界上的大小新闻,能否大声进行准确表达,也都被“量化”到了每个具体的评价标准。“有些学生,语文成绩或许只处在中等水平,但他的PPT做得很好,表达能力很突出,愿意阅读时事,我们能说他的成绩不好吗?”杨颖晖认为,这样的“优秀”,不仅给孩子更多的激励和自信,重要的是看到了他在语文学习方面的潜力,这种能力不是一张试卷可以简单定性的。而无论是阅读还是畅谈时事,在身为语文教师的杨颖晖看来,都是未来阅读、理解、写作必备的基本功。

打一小学教导主任、杨浦区数学学科带头人张丽认为,等第制评价系统的推行,主要是为了改进学生的学习行为改进,当年考虑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全部实行等级制,是为了从当年百分制“和别人比”,到如今的“和自己纵向比”。

张丽向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展示了数学学科一年级到五年级不同的评价标准。从一年级的“大声回答问题”到五年级“清楚表达数学思维方式和解题方法”、从一年级“独立完成作业”到五年级“团队合作完成一个数学题的解答”,每一年的评价连接起来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完善过程。在张丽看来,几分之差对一名学生的评价几乎是没有差别的,但等第制更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具体到数学学科,在评价体系里,学生能否学会“争辩”、“发现”甚至“学生互评”,都成为评判的标准。而这些,也是未来数学学习中自主思考、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的重要培养途径。

除了语数外,打一小学的所有课程,都已经使用了等第制进行评价。“有些孩子或许五音不全,有些孩子可能没有运动天赋,如果按照原来的评分,他可能就会不及格。”杨颖晖说,“但如果他有表演天赋,积极参加各种音乐和体育社团,或者能在课外积极锻炼身体,有良好的健身习惯,一样可以得到优秀的评价。”杨颖晖说,这样的评价体系,有利于激发孩子对于某个科目的兴趣,对于他们发展个人所长,并成为一项可以相伴终身的爱好而言,非常需要这样的“良好”和“优秀”。

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入大数据分析

新学期,在普陀区武宁路小学部分同学的课桌一角,都有一张带有芯片的学生信息卡。上课时,老师拿着带有移动端的手机先在信息卡上扫一扫,课堂上孩子们的表现将通过信息化的评价手段一一记录。

作为上海首批等第制试点学校,武宁路小学早在去年就已经试点尝试使用移动端信息化方式,通过专业的评价软件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课后表现进行科学评价。每堂课上,学生的表现还可以累计积分,一段时间后通过兑换奖励的方式,给予学生选课优先权、图书馆借阅量扩增等激励,提高学生积极性。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看到,在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等第制评价中,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业成果3个维度进行分项评价。比如:针对三年级的英语课,学习习惯细分为“倾听习惯”“朗读习惯”“模仿习惯”“表达习惯”和“书写习惯”等;学习兴趣细分为“乐于感知,并积极尝试使用英语”“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活动”“乐于接受异国语言文化”等;学习成果分别对“听说读写”进行分项评价。同时,在分项评价上学生都有评语。目前,学校采用的是等第制和评语相结合的评价方式。除了软件评价外,老师也可以自己编辑,给予学生个性化的评语。据透露,信息化评价方式目前在二三年级试点,下学期还将在二三四年级推开。武宁路小学校长孙纳新说,各学科多维度的分项评价,通过信息化手段记录后,在后台还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

无独有偶,在长宁区绿苑小学,新学期每个孩子将得到一枚二维码的徽章,这是学校启用的信息化评价伴随系统。在课后或游戏等恰当的环节,老师完成对学生的评价,但绝不会破坏课堂的教学节奏。除了在教室里,孩子在操场上、功能室、课间休息时,都会有老师关注学生,将评价落实到实处。

校长王晶说,等第制评价不是为了评价而评价,而是让评价融入教学的过程中,不是刻意地停下教学节奏搞评价,而是跟教师的教学紧密联系在一起。此外,还要做到教学评一致性。比如说,对于表现性评价,实际上教师在课堂中设计的问题或一个场景,学生就会有很多表现呈现出来,教师当场就可以用一些语言来赞美他,或对学生说“你有进步了”,这些都是评价。在后台,学校还可结合每周或每月的大数据分析,对老师进行教学分析,进一步优化老师的教学方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