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铁胆火车侠”开进嘉定蔬菜大棚 能带来啥好处?

   日期:2016-10-12

  原标题:“铁胆火车侠”开进嘉定蔬菜大棚,能带来啥好处?

  东方网10月12日消息:这个“铁胆火车侠”是遥控的,遥控最大距离是50米。也就是说,你拿把椅子坐在蔬菜大棚的一角,按按遥控器就能轻松完成除草、耕地等农活。

  说到农用机械,你脑中也许马上会浮现出“轰隆隆”巨响的拖拉机、庞大而行动缓慢的联合收割机的影子。但你也许不知道,现在农用机械领域也有了很多“萌萌哒”的机器,看外形根本不像传统农机,比如这个:

履带自走式旋耕机

  这个外形酷似动画片形象“铁胆火车侠”的机械,学名叫履带自走式旋耕机,“身高”不足1米,履带驱动,“下盘”极稳,前进速度可达每小时6千米,倒挡速度也有每小时0.8千米。这个机械的基本配置里有旋耕除草机,不过通过选装、配套不同的机具,可以实现耕耘、开沟、除草、割草、牵引等多种农艺作业功能。最吸引人的是,这个“铁胆火车侠”是遥控的,遥控最大距离是50米。也就是说,你拿把椅子坐在蔬菜大棚的一角,按按遥控器就能轻松完成除草、耕地等农活。

  10月11日下午,这台“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在上海市蔬菜机械技术推进会上亮了相。推进会在位于嘉定区外冈镇的上海绿望蔬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内举行,共展示农机具28台(套),包括蔬菜机械化耕整地、机械化作畦、机械化播种、机械化移栽、机械化植保、叶菜机械化收获、收获后藤蔓处理,棚内土壤除菌等各个环节的农机具。其中,洋马双行全自动移栽机、宝鸡鼎铎油电混合无级变速移栽机、丸山植保机、无锡悦田作畦机和移栽机、井关菠菜收获机、市农机所叶菜收获机等多种机器在本市是首次亮相,良好的作业性能受到广泛好评。

利用蔬菜机械作畦、播种。

  外冈镇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推广使用蔬菜机械有利于大幅节省人工、提高效率,但目前本市蔬菜机械的推广率还不算高。记者了解到,本市相关部门已确定了包括上海绿望蔬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内的17家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基地)为2016-2017年上海市蔬菜机械化生产示范点。接下来,本市将在17家示范点内开展蔬菜机械化生产试验,重点解决机械化耕作、机械化作畦、机械化播种、机械化移栽等环节。

  经过最近几年上海市绿叶菜机械化发展,从蔬菜播种到蔬菜采收,几乎所有的农活都有专门的机器可以替代人力。比如,这个机器叫做“牵引式起垄播种机”,安装在拖拉机后面,一次可播种5行,拖拉机开过,地里的垄就成型了,蔬菜也播种好了。

装在拖拉机后面的牵引式起垄播种机

  再比如,这个机器是用来收割香菜的,机器驶过,整整一畦的香菜就收割完了,根本不需要人弯着腰去一把一把采摘,大大节省了人力。

收割香菜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市绿叶菜机械化发展的技术路线可分为两类:一是中小型设施机械化技术路线,重点以6米型和8米型单棚为基础,以14.7kW-25.7kW的“大棚王”四轮拖拉机为动力配套,集成机械化起垄作畦、机械化播种移栽、机械化水肥一体、机械化收获等技术。二是中大型设施技术路线,以连栋温室标准化设施菜田和露地菜田为基础,按照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全程化的生产要求,运用中大型配套机械,以鲜嫩茎叶绿叶菜产品开发为重点,实现中大型拖拉机集成化的耕整地、播种移栽和自走式机械化收割。

  今后,本市将加大对蔬菜机械化生产示范点购置农机具的资金补助,同时加强农机手培训工作,提高菜农对机械化的认识水平和农机手的操作水平,逐渐让菜农由不愿意用蔬菜机械到离不开蔬菜机械生产,力争经过1到2年努力,17家示范点在全市形成示范效应,提高本市蔬菜机械化生产的整体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