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上海市场监管局:"上外美高班"非法 将调查处理

   日期:2016-08-03

  ■虹口教育局未接到鹰誉办学申请,愿协助监管部门对其查处

  ■鹰誉法人孙剑斌表示今年不再招新生,但却在花桥继续办学

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步调查,鹰誉公司没有办学和留学相关许可

  新闻晨报昨日刊登《“上外美高班”的小留学生:赴美读高中一路走来都是坑》一文,起底上海鹰誉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鹰誉公司’)长期打着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旗号,招收“美国高中课程”班学生。

  昨日,经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初步调查,该公司的确没有办学和留学相关许可。

  虹口市场监管局将调查

  昨天,虹口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从注册信息看,鹰誉公司的经营范围里的确没有教育和留学许可。目前该公司已经不在虹口区经营,搬到了松江区。

  不过虹口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他们仍然会调查处理此事。

  虹口区教育局也表示,该局没有接到这家公司的办学申请。但是他们愿意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公司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查处。

  一位对鹰誉公司知根知底的人士透露,2014年,鹰誉公司法人孙剑斌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租赁校舍上课时,就办了三个班。A班和B班,学生成绩比较差,每班有大约40名学生,C班学生成绩稍微好点,属于重点班,也有20多名学生。

  孙剑斌说,这些学生都是从社会招进来的,因为他们有着专业的招生团队。

  今年鹰誉搬到花桥招生

  据上外贤达学院的校董鲍先生说,他们发现孙剑斌的鹰誉公司有诸多违约行为,就在学年结束之后,他们中止了与鹰誉公司的合作关系。此后,孙剑斌的上外美高班,就去了上外松江校区继续办学。

  在学生家长陈女士状告上外、贤达学院和鹰誉公司事件发生后,在上外松江校区,鹰誉公司在松江也呆不下去了。2016年,鹰誉公司到花桥安博路某校,继续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招牌招生,教学是由一位郑老师总负责。

  孙剑斌名片上头衔众多

  “我第一次跟孙剑斌接触的时候,他给我一张名片,头衔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术总监。我想,把孩子送到上外来读美国高中班,这是多么靠谱的一件事。在我们看来,上外是一所有名气有影响力有国外资源的大学,我们就是冲着上外的名头来的。”陈女士说,想不到,这一切都是假的!

  7月22日晚,记者问孙剑斌:“学生家长说你那么多跟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关的头衔,都是假的,你怎么解释?”

  “你把我的名片好好看看,上海外国语大学下面是不是还有别的字?我跟谁说我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术总监了?”孙剑斌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下面,还有“教培中心美国高中课程”这几个字,而他只是“教培中心美国高中课程”的“教学总监”。“就算我们上外的校长,都不敢说自己是教学总监!”

  采访中搜集到孙剑斌的名片就有5张,其中两张头衔为“教学总监”,两张头衔为“学术总监”。名片上都印着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校徽和鲁迅体的校名。校名下面分别是“贤达美国高中课程”、“教育培训(松江)中心美国高中部”、“教培中心美国高中课程”等。

  还有一张“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实验学校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的名片。记者联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办,了解与孙剑斌所涉项目有关的机构,校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听说过孙剑斌这个人,至于孙剑斌任职副主任的这些项目,他们也没有听说过。

  孙剑斌所说公司查不到

  不过,记者在网络上检索到一条相关信息:“苍南新闻网(2011年)11月13日消息:近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实验校’项目组副主任孙剑斌来我县龙港一小视察。此次视察活动是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实验校’项目组就前期协商基础上来校开展实地考察活动的。”

  那么孙剑斌跟上海外国语大学是什么关系呢?

  据孙剑斌说,他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下属的网络教育公司的普通员工。公司名称就叫“上外网络教育公司”,自己只是这家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见记者表示怀疑,他语气坚定地说,他在这家公司“挂靠”了十多年,可以提供社保记录。当然,这家公司发给他的工资,他都会还回去。如果跟这家公司没有劳动关系的话,他是不能以上外员工的身份出现在任何场合。

  记者在上海市工商局企业信息查询系统中,没有查到“上外网络教育公司”的注册信息,也没有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甚至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关键词查出来的公司里,也没有孙剑斌所说的这家公司。

  表示今年不再招新学生

  7月22日晚,孙剑斌很神秘地给记者看了一条短信,短信内容要求孙务必在6月30日前,关停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的一切与美高班相关的活动。

  “我把上外松江校区的课程关掉了,你们觉得还有报道的必要吗?”在孙剑斌看来,只要关掉在上外松江校区的业务,这件事就跟上海外国语大学没有关系了。他表示,2016年他不再招新的学生了,但是以前招来的学生,还是要按照以前跟家长,跟合作方的约定,把他们该干的事情干完。孙剑斌没有提他的团队正在花桥继续办学。

  为什么要关停他的美高班?孙剑斌说,主要是个别学生因为自身原因,不能到美国学习,就把上外、贤达学院以及他的鹰誉公司告上了法院,所以,上外要求他关停。

  [晨报提醒]

  当前挂靠知名学校的留学机构非常多

  记者搜索“国际学校”、“美国高中”、“出国留学”等关键词时,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中介和所谓学校。即使搜索某些知名中学的名称,也会跳出一个以该校冠名的“国际部”来。而当你打开网页查看该“国际部”时,往往会进入另一个留学中介的页面。

  面对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的出国需求,怎样选择一个可靠的渠道送孩子出国留学呢?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挂靠在一些知名学校的留学机构非常多。家长在作出决定之前,可以先向学校所在地的教育主管部门了解该留学机构的办学资质。如果通过社会化留学中介出国留学,需了解该中介的注册信息,是否存在资质挂靠现象,是否具备相关许可,等等。

  如家长想把孩子早点送出国,首先选有资质可靠的机构外,一定要了解外方学校的整体信息,这个信息在网上都能查到,如在网上查不到,那就可能有隐患。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