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探索古道留存,古道网318川藏自驾引深思

来源:贵筑网   日期:2014-10-20

  2014年10月,由古道网主办,蜗蜗户外承办的“梦想的集结·最后的川藏318”自驾活动早已完美收队了,但此行引发的思考却并未因此而停止。

  318国道,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其川藏段的前身就是茶马古道的川藏线,自唐宋以来就以路途艰险和风景奇绝而著称。新中国成立以后,才修筑起了国道。但是几十年来,这条道路也一直在不断的改变和修建中,尤其是2015年,随着高尔寺山隧道、剪子弯山隧道、通麦天险隧道等的建成、开通,318国道川藏段上部分路段将从此成为记忆中的“古道”,许多绝美的风景也将不复存在。

  据古道网CEO朱珺介绍,最开始古道网策划这次活动就是为了在2015年到来之前,见证318川藏线的最后辉煌,并通过一路向西的自驾形式寻访茶马古道遗韵,让更多的人关注古道变迁及对周边的影响,探索保护古道的方法和意义。毫无疑问,这次活动也的确达到了这样的目的。

  在2000多公里的行程里,自驾队亲身体验了曾经蜿蜒在崇山峻岭里的茶马古道,经历了318国道沿途的险峻和美丽。在剪子弯山段、高尔寺山段、通麦天险段等路段,队员们看到新的道路和隧道正在修建中,原来的旧路虽然仍在通行,但已极为破败,且坡陡弯多,车辆和行人都需要小心通过。但是,这些旧路段也充满刺激和挑战,而且美丽的风景能抚慰一路的颠簸和疲惫。一路上,细心的队员还总结出了一个定律:凡是险峻、破败的路段,附近就一定有新路或隧道在修建。有的队员不禁感慨,以后坦途取代旧路,虽然相对安全了不少,但黑乎乎的隧道也隔绝了那些险奇美丽的风景,缺少了所要体验的那种刺激和由此而来的成就感。也许318国道在许多户外爱好者的眼中,会因此失去挑战的魅力。

  新的事物产生,并不代表旧的事物一定要消失,因为在旧事物中往往隐藏着不可复制的东西,寄托着许多情怀,正如如今的318国道旧路段。新的道路建成以后,旧的道路难道真的要从此废弃?连同那些美丽的风景都只能留存在记忆里?这是古道网CEO朱珺和部分队员一路在思考的问题。

  从成都到拉萨,十几天的行程,亲身体验路线,当旅程接近结束时,因为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路”,古道网CEO朱珺表示他突然恍然大悟了。他从一路坚强果敢、坚持不懈的骑行者、徒步者身上看到了未来:即使以后旧的道路从此失去养护,从此被安全的隧道所取代,但只要旧路的魅力仍在,旧路的风景仍在,挑战318、探索318的意义就依然存在,曾经那种历经险境入藏的茶马古道精神也依然存在,还会有不少人为了心中的318,为了这条“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而行走在路上。

  在未来,古道网CEO朱珺表示会继续主办类似的古道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行走古道、保护古道的行动中来。同时,他也表示,鉴于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古道网将于近期举办一个穿越318国道的分享交流会,也欢迎曾经自驾过、徒步过、骑行过或即将挑战318的各界朋友们都来参与。

  古道网简介:

  古道网(www.cngudao.com)是一个由上海房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以特色旅游业为主的垂直咨讯类门户网站。古道网致力于整合及发布具有文化底蕴、历史深度、商业价值的道路旅游咨讯信息。

  作为一个垂直咨讯类网站,古网将收集整理各类古道的攻略、游记及其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及历史;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来令更多的人关注中国渐渐消失的古代道路交通文化;同时,古道网更开放了最新的论坛社区(bbs.cngudao.com),为广大志同道合的爱好者进行交流分享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