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正略钧策:新常态下的宏观政策趋向

   日期:2014-10-20

    正略钧策:今年以来,新一代决策层以“新常态”来定义当下的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并将在“新常态”论断的指引下选择中国未来的宏观政策走向。

    新常态是一种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同时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这是由“中等收入阶段”跨入“高收入阶段”的必经过程,也是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前一个十年我国持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相区别的新增长状态。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与去年同期的7.6%和去年全年的7.7%相比已经明显降低。

    简政放权远超预期。今年以来,我国已先后取消和下放7批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今后,新一届政府还要继续推进三张清单。就是拿出“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该做什么,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明确企业不该干什么,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明确政府怎么管市场,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这意味着政府对企业的行政干预将会越来越少,企业经营越来越自由,政府管控会越来越明确。

    国企融资功能剥离。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指出,“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融资平台公司不得新增政府债务。”这意味着,目前城投公司将迎来一场变革:它们将不再是政府的融资平台,不再被允许为政府融资,而是将变为纯粹的企业。

    社会资本有序放开。《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同时指出,“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投资和运营。” “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出资,按约定规则独自或与政府共同成立特别目的公司建设和运营合作项目。投资者或特别目的公司可以通过银行贷款、企业债、项目收益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举债并承担偿债责任。”这意味着,社会资本将会允许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融资。

    国企改革大幕开启。国企改革的核心是管住国资,实现政资分离,而资本的变化又会在股权上有所显现,这就需要推行混合所有制。股权发生变化后需要和管理相适应,因此需推行董事会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管理的变化要求监管跟上,这就需要加强纪检工作。截至8月底,全国已有17个省级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国企四项改革的试点工作。

    区域发展力度增强。改革开放以来,依次启动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与中原崛起区域战略,但从发展大局来开,依然停留在“点”上,并且各“点”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参差不齐。新一届领导站在全球高度审视我国区域发展,提出了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把之前的“点”串成“线”,打破区域发展藩篱,形成全面对外开放发展态势,深度融入全球发展大格局之中。

    金融改革竞相展开。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金融产品。区域金融试点正逐步推开,珠江三角洲、深圳前海、浙江温州、福建泉州、云南广西沿边等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正在探索。实业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国家允许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机构及融资中介服务机构,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投资入股农村信用社和参与农村商业银行的改制组建工作,支持并购重组高风险农村信用社(微信号zlzxwx)。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