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长虹“家庭互联网”的落地

   日期:2013-10-08

 在互联网企业疯狂抢占家庭客厅的同时,传统电视厂商也在加速实施自己的智能计划。

    近日,四川长虹发布的一款复合智能语音芯片引起市场关注。通过该芯片将智能基因植入家电产品,可实现用声音号令操控。

    本刊记者了解到,长虹计划在今年10月推出多款智能终端产品。据介绍,长虹旗下的虹微公司经过8年持续专注数字家庭领域的芯片设计以及配套软硬件研发,在多项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公司智能家电升级已经分步展开。

    长虹基础技术研究所所长展华益认为,竞争白热化的家电市场接下来要进入家庭互联网时代,连接的不只是电视,还包括冰箱、空调等整套家电,同时各产品之间可以进行信息共享。展华益表示,这就是长虹未来的发展思路。

    对此,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指出,语音交互技术将成为未来家电产品智能化的重要标志。

    当下的家电市场正处于百家争鸣的状态,互联网、IT企业新进入者的不断涌现,迫使传统家电厂商加速改变产品策略,而“智能化”则已成为厂商押宝下一代家电产品的筹码。在这一过程中,传统厂商与互联网企业纷纷摩拳擦掌,两大阵营既有联手合作,也有暗自较劲。

    此前,阿里巴巴试图拉拢老牌家电企业“入伙”其建立的智能TV生态系统联盟,却遭遇创维、长虹等厂商的拒绝。尽管长虹对此曾表示未来不排除与阿里合作的可能,但它将更多宝押在自身家庭互联网技术的研发上。

    不过,“软硬合作”的案例也在增加。TCL与视频网站爱奇艺就打算于9月联手推出电视产品。创维也在悄悄行动。据消息人士透露,创维此前与爱奇艺等内容播放平台也都谈过合作。去年它还与南方传媒、优朋普乐合作推出“直通好莱坞”的项目,开始卖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硬件厂商和内容商之间不断寻求合作将是当前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双方都在寻觅最合适的“结婚对象”。而无论是代表互联网还是传统家电,软硬一体化的产品将是抢占客厅娱乐市场的必由之路。

    押宝“家庭互联网”

    在未来的发展中,长虹将更多的期望寄予“家庭互联网”。

    从2004年至今,长虹在包括家庭互联网在内的技术创新研发上投入已超100亿元。目前,在硬件领域,公司自主研发出多种智能芯片;在软件领域,研发出了全球首创的超级语音浏览器,逐步形成以“芯片+软件”为竞争力的“智能基因”技术。

    有长期关注长虹的分析人士还指出,长虹的智能战略明显影响到公司的业绩。长虹的智能家电产品逐渐成为主要业绩增长点,其中,彩电业务中有50%以上的销售业绩来自智能产品,而长虹电器发布的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净利润同比预增超过50%。

    “小米、乐视、阿里等都想在电视上寻找突破点,但以人为中心的所有设备和信息终端都是一个入口。”长虹集团企划部部长刘海中看来,家庭互联网应该是多终端互联网。他指出,未来公司的发展思路将是立足于家庭体验,重新定义电视、冰箱、空调等多终端的结构、形态、关系,通过一套完整的技术架构和生态系统实现多终端协同、便捷交互、广泛连接。

    不仅是长虹,海尔、海信、TCL等传统彩电厂商都开始将家庭互联网、数字家庭、智能家居等类似的战略提上日程。尽管各家说法不一,但均是想让家电产品及家居设备之间实现互联互通。

    海信近日在其智能家电巡展上也展出了一系列智能家电产品,包括智能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以及智能手机、ITV、智能电视盒等海信全品类智能家电。

    而早在2010年,TCL、海尔就开始布局家庭互联网市场。当时,海尔研发出全球首台应用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空调,通过强大的无线网络实现端到端的智能服务。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就此指出,以长虹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提出的家庭互联网概念,实际上是“3C融合”的产物,也可视为物联网的前奏。

    不过,虽然智能空调等应用物联网技术的家电诞生较早,但整个行业对基于这一技术跟进的速度相对缓慢,直到今年业内其他企业才推出类似的产品。

    值得玩味的是,在互联网公司扎堆抢夺家庭客厅入口的同时,传统电视厂商则在逆向进入互联网领域,主攻家庭娱乐。对此,刘步尘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互联网企业和硬件制造商之间的反向渗透。

    智能家电大融合

    业界分析指出,表面上,一场关于客厅话语权的争夺战在传统厂商和互联网企业两大阵营之间愈演愈烈。而实质上,这一较量的背后是各大厂商之间更深远的布局——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掀起第三次网络革命,抢占家庭互联网高地。

    “家庭互联网”概念之下,“智能基因”植入各类家电产品,也能使不同品牌及种类的家电产品之间有了大融合的可能。这也是传统彩电厂商面对互联网公司的凶猛进攻所采取的防御和反击计划。

    基于电视的平台,实施家电产品互联互通策略,传统家电厂商正试图通过互联网将各类家电产品相融合,形成一种开放的形态。而随着越来越多家电企业对这一技术的关注和深入,智能家电的发展也将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近年来也一直在推动智能家电技术的发展。近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目标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同时,文件指出要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鼓励智能终端产品创新发展,支持数字家庭智能终端研发及产业化。

    可以预见,未来智能家电行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在不断深入的捆绑式合作和并购中,从运营、解决方案到平台设计等一条新的横向产业链逐渐成形。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新一轮竞逐中,无论是广电企业、硬件厂商还是IT厂商、视频网站,谁能够覆盖更全的产业链,并实现“软硬兼备”,谁就有可能从中获益最多。(来源:IT时代周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