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多个国际巨头与长虹共同探索大数据新商业模式

   日期:2013-10-08

 牵手绵阳 故事很长

    讲述人:刘海亮(IBM商业智能和预测分析软件大中华区负责人、IBM绵阳项目主要推动者)

    8月13日,我们在绵阳的项目完成了工商核名,名字叫“绵阳科技城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名定下来,IBM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分析竞争力中心很快就会启动。作为项目主要推动者,直到此刻,我才感到轻松了些。今年上半年,我就一直忙活这事。

    现在大家都在谈大数据,炒的多,落到实处的少。不是盖个大房子,装好设备就完事,也不是看投资大小,而是看能带来多少效益。提升区域和产业竞争力,就是我所说的效益。

    我们考虑了三个维度,即通过各个主题的数据进行梳理并加以深度分析和利用,促进绵阳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智慧绵阳建设和长虹智能战略的实施。我们希望能在绵阳科技城树一面“旗”,未来2-3年后,西南地区乃至全国要做大数据,就来绵阳——坦率讲,北京中关村的服务设施不如绵阳,为何一提到电子信息大家就想到中关村?无非是品牌聚集效应。为此,我们战略引进了全国最大的IT服务外包企业文思海辉。

    大数据目前还是个先进的国际化选题。许多美国企业对中国的了解仅限于北上广,有人会说,这样的项目应放在北上广,在不太出名的二线城市投资,会不会太冒险?其实并非如此。名气固然重要,但我们更需要寻找发展新亮色。为此,项目投资地,一定要科技资源雄厚,发展潜力大。还有一点至为重要,当地政府一定要务实。

    我们最初锁定了4个城市,绵阳最终脱颖而出。今年3月28日,绵阳市委书记罗强、市长林书成带队拜访IBM大中华区北京总部,这是我第一次与绵阳市对接,6月18日,项目就签约了。历经3个月,扣除清明、五一和端午,满打满算11个礼拜,其间双方见了7次面。一次见面,来回“折腾”考察至少得花一个礼拜。我们也想跟其他城市深入沟通,但绵阳没给时间(笑)。

    沟通过程很顺畅,甚至在专业见解上有许多共鸣。签约当天我们才知道,原来绵阳市委书记给每一位项目官员送了一本大数据专业书,不仅要熟读,还要交读书心得。难怪项目落地这么快——好比买东西,对项目越熟悉,顾虑越少,决策越快。正因为绵阳已形成发展大数据的共识和文化,所有部门都会为项目亮“绿灯”。

    但谈判却一波三折。原定的签约时间是6月12日下午,细节都谈好了。当天中午,双方一再核对,不料在个别条款上产生了分歧。我们不得不放下所有的事,持续谈判到次日凌晨两点,仍难以达成共识,接下来又是长达6天的谈判。这对体力、智商和情商都是巨大挑战,但无论是流程安排还是细节沟通,绵阳都表现得很专业。

    在庆功宴上,长虹董事长赵勇特地走过来对我说,谈判很激烈,说明大家都很在意这个项目,想把它做到最好。这点我赞同。在沿海城市,这一项目也许意味着仅有1%的付出,但在这里,大家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如不出意外,项目将在10月的科博会上揭牌。我们的目标是项目三年实现自负盈亏。其盈利的关键,就是提高对数据的“加工和分析能力”,通过“加工和分析”实现数据的“增值”。

    大数据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也让人兴奋。比如,帮助决策者进行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以中小企业减税为例,企业经营有波峰有波谷,不同的企业怎么减、减多少、什么时候减合适?可以通过企业经营数据综合测算,得出最佳答案;长虹正在研发整套家庭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实现智能电视、冰箱、空调、手机等整套家电的互联、互通、互控。家电产品之间可以进行信息共享,我们将依托家庭互联网带来的数据基础,与长虹共同探索大数据新商业模式。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相对于一线城市,绵阳的配套设施、人才积累相对较弱,中小企业的发展起点也比较低。但发展是相互磨合与促进的过程。9月2日,IBM全球首席统计专家将带领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高层来到绵阳,准备对项目进行技术支持。毫无疑问,我们会调动全世界最好的专家来支持这个项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