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 -> 向系统供应商的飞跃迈进

向系统供应商的飞跃迈进

来源:上海网   日期:2017-12-27

   雅马哈海洋事业

  雅马哈游艇“SR320FB”整体欧式风格,艇身华丽,并装载多个大型船外机。采用气门开度、变速操作以及方向盘操作等综合控制系统“HELM MASTER”,行驶性能优越,居住舒适。

  继摩托车领域的发展,1960年雅马哈发动机又向FRP游艇、船外机的制造销售领域进军。通过开发多种多样的产品、积极的宣传活动,雅马哈成为日本国内顶尖的综合海运制造商。在海外市场,兼具良好的信誉和丰富的产品布局的船外机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不断发展的海洋事业部门在2015年已成为雅马哈的第二大主干事业,创造了3000亿日元以上的年间销售额,约占雅马哈全部事业的20%。

  海洋事业提出2016-18年中期计划即“挑战世界三兆日元市场”,并不断追求新的发展。此次,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海洋事业。

  成长战略的关键:大型船外机

  现在,占年销售额3000亿日元中的约56%的船外机是雅马哈海洋事业的基础。2016年,世界范围内的船外机需求量为71.7万台,雅马哈出货29.2万台,占其中的41%。雷曼事件发生后,在船外机最大市场——北美市场,100马力以上级别的船外机需求急速回升。这种急速回升的浪潮也席卷了欧洲和大洋洲,并且在世界市场范围内扩张。

  “如果规定25马力以下为小型,30-90马力为中型、100马力以上为大型,那本公司2010年之前三者的销售数量几乎各占三分之一,但是现在,大型船外机已经占到了总数的一半。”海洋事业统括部长说。“船艇根据推进机种类的不同分为船尾驱动艇、艇内装机艇、船外机艇,原本在大型船艇中比较常见的艇内装机艇在逐渐向船外机艇转变,这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销售结构。”

  艇内发动机多为柴油机,扭矩虽然很大,但船速却很慢。同时因为装置在船内的发动机本身就占据较大空间,其所产生的气味和震动也让人十分在意。一旦发动机出现问题,修理要花费的时间和工夫也是其缺点之一。

  与之相反,船外机由于悬挂于艇体之外,兼具空间利用率,及便于保养和更换的优点。但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美欧洲的排气量限制越发严格,可用于大型船舶的大功率产品也是少之又少。

  雅马哈为了充实四冲程的产品线,以代替以往的二冲程船外机,从2000年开始大力研发大排气量、大功率的产品。搭载V型8缸发动机的350、300马力系列以及搭载V型6缸发动机的300、250、225马力系列相继问世,受到广泛好评。

  以北美为中心,装载多个大型船外机的游艇备受欢迎。

  雅马哈生产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功,也促进了大型船舶的船外机化,活化船外机市场。

  信息及操作的整合:系统供应商

  从艇内装机到船外机,近年,推进机的变化也给大型船舶及使用者的生活方式带去了改变。

  配有可在船内休息的客舱的巡航型快艇迅速销声匿迹,现在引领潮流的是搭载有3个或4个300马力或350马力的船外机的高速船艇。以压倒性的动力输出,向着目标地移动。享受完垂钓巡航之后,当天便可回到岸上,在宾馆或别墅过夜。这样的出游方式普及开来,艇体设计和装备也随之进行了改变。

  但是,随着艇体的增大,搭载船外机的数量也增加到2个、3个,自然也就要求驾驶员有一定的驾驶技术。特别是上岸离岸时的驾驶操作,对于技术熟练的驾驶员来说也并非易事。

  “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与Volvo Penta共同开发了Helm Master(2013年上市),对船外机变速、节气阀调整、转向操作等进行集中的电子操纵,横向移动、原地回转等动作可以仅靠一根操纵杆进行。它的优点在于能够凭直觉驾驶船艇。正因为有这个优点,大型船外机船艇的需求量才得到了良好的保证。这样,进一步充实、发展这一系统,以生产出操控跟开车一样简单并且功能众多、可信赖程度高的成套船艇设备,这就是雅马哈的系统供应商战略。”(海洋事业统括部长)

  采用综合控制系统“HELM MASTER”,仅需一个操纵杆即可操作原本有技术要求的多船外机游艇。

  船艇本来就是区域性比较强的商品。因此,当地的船艇制造者也一直按照自己的技术提供着最适合当地的环境和用途的艇体和所需的船艇装备。不论船舶怎样大型化、使用了什么样的航海机器、配备了什么样的装置,这一点都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但是,如果只是把各种操作系统的发动机和装置原封不动的组合起来安装的话,船里会满是按钮、仪表盘。这样使用起来就会极为不便。雅马哈致力于研发将雷达、GPS、声呐、摄像头等的信息进行集中管理显示的系统。使发动机、掌舵装置以及各种辅助装置联动起来,仅靠一个远程操作杆和方向盘就能集中操作的驾驶系统。并且生产出兼具雅马哈特有的高精度和可信度的成套产品,以期得到更多船艇制造者的青睐。”

  多功能的简单操作:技术开发

  将随着艇体增大而不断增加的机器、装置与一个系统进行连动,提供更为便捷的操作和舒适的驾驶环境。对于船艇使用者来说,是多么开心的事情。雅马哈从此为出发点,不断地前进。

  开发仍然在进行之中,但基础的大型船外机早已在市场上获得了高度的评价。产品开发、销售都顺利进行着。作为船舶驾驶核心的Helm Master通过与GPS连动,增加了定点保持功能,便利性不断提高。另外,从Helm Master和船外机的信息,到GPS、雷达等的相关设备的信息都能显示的触摸式多功能屏幕“CL7”也在2017年春季发售。雅马哈正在稳步顺利地前进。

  “2017年夏天,又有两家周边机器的制造商进入雅马哈旗下。一个公司拥有燃料管理技术,另一个公司拥有艇体上安装的操控航行姿势的配平调整片技术。配平调整片是能够让船艇最快达到平稳的滑行状态的装置,能提高舒适性降低能耗。以提高船艇驾驶系统机能为目的,将这一系列的技术跟发动机进行连动。虽然具体的开发尚未开始,但系统开发所必需的要素大体整备完成。预计能在不久的将来完成。我们希望生产出世界上所有的船艇制造者都能简单使用、通用性高的系统,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海洋生活的乐趣。”(海洋事业统括部长)

  像骑踏板车一样,悠然地、自由自在地驾驶搭载多个船外机的大型船艇的场景随处可见的日子看起来不会很远了。

  整合多个仪表和监视器的触屏显示器CL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