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上海一女子爆发"洪荒之力" 邮轮坠海38小时如何生还?

   日期:2016-08-15

原标题: 每一场奇幻漂流,都是生命的奇迹!

  昨日(8月14日)的新闻早餐,播报了上海女游客游轮坠海38小时后获救的新闻。正如早餐标题《上海女子奇幻漂流,邮轮坠海两夜生还》,早餐读者在纷纷感叹不可思议的同时,也对女游客落水和获救前后的过程有所疑问。

  落水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位上海女子,是靠什么在海水里孤独的度过整整两个晚上、并坚持到第三天中午被渔船发现?这条新闻会不会是假的呢……

  和读者一样,早餐编辑看到这条新闻的第一反应,也是一愣:这可能吗?

  大家知道,坐邮轮很好玩,但是从邮轮上掉下去,一点儿也不好玩。

  最有名的邮轮掉,就是《泰坦尼克号》。

  从邮轮掉进海水里的杰克和罗丝,是这样子滴:

  好冷,好黑,好无助。

  还好罗丝有杰克,有一块船板,才撑到了获救。

  而可怜的杰克呢……活活在海水里冻死了。

  被救起的罗丝,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们这位上海女游客,在坠海之后,身边没有杰克,也没有船板,甚至连救生衣都没有一件哇。

  这一刻,不知道她的心是不是崩溃的?

  本来是好好的开开心心坐邮轮去日本旅游呢。

  是艘什么船,怎么会坠海?

  根据媒体报道,女游客落水之前的情况,是这样子的:

  女游客所乘坐邮轮为皇家加勒比公司的“海洋水手号”,8月7日出发,开始“上海-济州岛-福冈-上海”5天4晚的行程,计划8月11日早上抵达吴淞码头。事发在8月10日晚上,当时邮轮已经在返程中。

  海洋水手号是公司的明星船,属于当家花旦级别:

  那么,女游客是怎么会坠海的呢?

  根据女游客自己的说法,8月10日晚9时许,她走出船舱到邮轮四层甲板外,趴在甲板栏杆上看风景,由于身体重心太过前倾,不小心掉入海中。

  这个事故告诉我们,不要晚上一个人随随便便看风景,尤其是在邮轮上。

  那么,是不是邮轮的栏杆太矮呢?

  邮轮安全保障是否到位?

  对此,“海洋水手号”所属公司某位负责人表示,所有船上的栏杆都是根据海事标准高度进行制造的,符合国际标准和海事安全标准。甲板上的护栏和挡板高度在1.3米-1.4米之间,成年人很难跌落下去。(有消息说,女游客身高1.75米。)

  可是,女游客真的跌下去了,跌落在海水之中。

  大海辽阔而又美丽,但大海又充满了凶险和神秘。再大的巨轮,在大海中都如同一颗沙烁,不用说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更不用说是一个女游客,只身坠海,还是在漆黑一团的夜里。

  想想都觉得心里一紧——大海无涯,从邮轮上掉下去还有救吗?

  她只是个80后的上海姑娘,又不是海贼王。

  落水后,女游客曾大声呼救,但由于晚上甲板上人少,并没有人听到呼救声,邮轮也没有停止航行。无奈之下,她只能在海中一边游泳,一边希望能被过往船只发现。

  发现失踪之后船方做了什么?

  8月10日晚23时30分,事发船方接到失踪人员家属报告,有一名31岁女性乘客失踪,家属称最后一次见到她的时间为当日20时30分,船方立即采取了全船搜寻、不间断广播、查看中央监控等措施,发现该名女子在21时左右出现在4层甲板上之后,再也没有出现在监控中。

  船方组织了两次全船搜索,直至8月11日凌晨仍未寻获该名游客。

  邮轮6点靠岸后,海事部门、水上公安登船协助搜索及取证。在当天上午晚些时候,船方、海事部门、水警进行了第二次全船搜索,观看了当晚相关区域监控录像后,以及对该名游客父母进行问讯和取证后,水上公安将该事件立案为“失踪人口”。

  从四楼甲板落到海面,相当于从七楼掉下来,有20-30米高,生还几率极低。

  为了自救,爆发洪荒之力

  然而,这位女游客,并没有自我放弃。

  在喊破喉咙都没人救之后,她像电影里的少年π一样,爆发了身体内的洪荒之力。

  “如果没有食物、淡水、漂浮物,一个缺乏经验的人落入海水38小时,是难以生存下来的,首先要面对的挑战可能就是水温太低。”

  少年π还有一条小船,她没有。好在身边也没有老虎。

  在坚强的求生意志下,她熬过了第一个夜晚,熬过了整整一个白天。

  到了第二个晚上,再坚强的女汉子,也撑不住了。

  她太累睡着了,梦到自己回到了上海家里,但身体依然漂浮在海面,手稍微动几下,可以不让身体沉下去。

  做梦还能在海上游泳,这姑娘也真是心大。

  一觉醒来,已经是12号中午。她看到附近有货轮,但是由于船太高,上面的人看不到她,她继续漂浮,直到看到有一艘渔船(浙普渔运48688号),便奋力游过去, 最终获救。

  船员给她拿了一身衣服换上,给了她蛋糕、鸡腿、饼干、桔子罐头和水,她只喝了水,吃了桔子罐头。船员看她说话迷迷糊糊的,待了1个多小时,就把她转移到同一海域即将返航的浙普渔运48888号。

  48888号渔船于8月13日早上7点40分停靠舟山码头。民警随后带女游客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表明,除了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海水中,皮肤上有些起泡,并有一些被水母咬过的痕迹外,并无大碍。

  女游客在38小时的奇幻漂流之后,获救了。

  她为什么能创造少年π一样的奇迹呢?

  首先,要有一颗冷静的心

  女游客在38小时的奇幻漂流之后,获救了。

  她为什么能创造少年π一样的奇迹呢?

  根据救人渔船48688号船老大陈和峰的回忆,获救女子极其冷静。

  53岁的陈和峰是朱家尖棉增村人,做了30年的船老大,他说:“这种情况头一次碰到,海水里漂了38个小时,她心里素质真的很好。”

  陈老大回忆,她发现渔船后,喊的是“有人吗”,没有喊“救命”。

  其次,要水性好

  落水女游客的父亲表示,女儿从上幼儿园后,5岁就开始学游泳,还是某海事类体育大学毕业,身体素质不错,水性很好。

  果然是书到用时方恨少,游泳要从娃娃抓起啊。

  再次,要有天时地利

  落水和漂游的海域范围内,没有出现恶劣的极端天气。

  处于夏季的东海,夜晚海水的温度不至于让身体过度失温。

  也没有处于炎热的赤道和热带海域,虽然海面上阳光很炙热,但只熬了一个白天。

  海域内只有水母对皮肤具有威胁性,女游客手臂上有被水母蛰过的痕迹,但没有遇到掠食性攻击力强的大型海洋生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遇到船

  在海上救人,是行船的规矩。

  每一个善良的船员,都有一颗救人的心。

  船老大陈和峰说: “我们的船是送货的,在海上打鱼,谁碰到这种事儿都要救人的,哪有不救人的道理啊。”

  陈老大说,“看到人就把她救上来了,我们是这样想的,把人救上来,把人送回家。”

  为这些无私救人的船员们点赞。

  但是,对于落水者来说,能不能在无法坚持之前,遇到一艘船,而且能被发现,那就是要靠运气了。

  相似事件:渤海惊魂18小时

  详细报道请查看今日推送文章:渤海惊魂——刘伟坠海漂流18小时的生命奇迹

  无独有偶,在2007年,渤海之上,有一位男性旅客,也经历了这样一次惊心动魄的坠海求生之旅。

  北京日报著名记者李培禹,几年前曾见证过一个类似奇迹,一个全然不识水性的中年男性刘伟,甚至连游泳池也未进过的“旱鸭子”,在2006年的一个深夜,不慎坠入茫茫大海,在海上漂流达18个小时,竟安然生还。

  李培禹先生据此写出的深度报道,曾获得2009年第19届中国新闻奖。在获奖报道中,刘伟能坚持下来并且获救的原因,有自身的毅力、强大的心理、海水温度等等,也有施救船只和船员无私救援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每一场漂流 都是奇迹

  无论上海女游客坠海的原因是什么,她在两夜一天的海上漂泊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求生努力,都值得钦佩。

  每一个在无边无际的大海中坚持、不肯放弃的人,都是挑战人类生存极限的强者。

  每一场奇幻漂流,都是生命的奇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