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吃老本、靠男神 2014港剧何去何从?

   日期:2013-12-23

    刚刚落下帷幕的2013年TVB台庆颁奖礼上,黄子华出人意料地爆冷凭借新剧《My盛Lady》荣获“视帝”称号,成为TVB有史以来第一个没出席颁奖礼却凭借超高的专业评委票数和观众的普遍认可获得最佳男主角的艺人。“视后”由在《巨轮》中表现出色的田蕊妮获得。而一直以来人气超旺的《冲上云霄2》则获得了最佳剧集奖,但该剧主演、一直称帝呼声很高的“Cool魔”张智霖却只获得了“最受欢迎电视男角色”这一由观众票选出来的奖项。

  追偶像还是看演技?“视帝”爆冷的背后真谛

  颁奖典礼前数月起,外界就一直猜测张智霖将成为新一届“视帝”,因为由他主演的《冲上云霄2》实在是今年众多港剧中最热议的剧集。据百视通IPTV数据显示,《冲2》是今年收视排名最高的港剧,数据超过第二名的《神枪狙击》多达30%。从颁奖礼当晚的现场投票排名来看,在占50%比重的观众投票排名中,黄子华仅名列第三,也就是说,他并非香港观众心目中的“最佳男主角”。

  那么观众心中的2013“视帝”究竟是谁?真相似乎已经并不那么重要。仅从内地观众的反映来看,张智霖带着他的“Cool魔”角色形象从剧集首播开始,至今已刷了大半年的微博热词榜,粉丝们对这位“童颜帅大叔”、花心不滥情的大众情人的“花痴”程度已经达到令人哗然的地步,连张智霖本人都曾觉得自己是“众望所归”,有望斩获视帝。但是,粉丝们到底追看的是什么?网友seasidejoe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Cool魔真的是很帅很萌啊,但是我也实在是没看完《冲上云霄2》,后面实在太长太难看了。”另一名网友shirley也这样点评:“这把年纪了,还唇红齿白的,谁能不爱呢?”微博上还能找到很多这样拜倒在张智霖“制服之下”的观众们。可见,对于绝大部分港剧的粉丝和观众来说,他们最关心的,也许并不是演技,而是是否每年能有一个固定的时段,每天晚上能有40分钟,目不转睛地看到自己喜爱的“男神”在电视荧幕或电脑屏幕上出现,第二天还可以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在微博上不断“刷屏”、“点赞”、“被萌”、“被虐”,这是绝大多数港剧观众现在的心态。而演技呢?从今年颁奖礼现场专业评审团给出的打分来看,观众心中的视帝与最后公布的视帝之间相差了六成多的票数。可见,专业评审眼中视为衡量标尺的演技,在观众那里,并不能起到什么决定性作用。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电影界也不少,在业界叫好但在观众的商业化行为中并不叫座的作品屡见不鲜,更不用说一向以“娱乐至上”甚至“娱乐至死”来定位自己的电视剧。在好的电视剧本来就可遇不可求的当下,观众早已学会了自动放低要求,不考虑性格、情节的合理性,只追求是否看到了养眼的大叔和卖萌的妹子——这在专注盛产俊男靓女几十年如一日的香港TVB来说,就更成为剧集把“男神”当卖点,把偶像当精华的模式化诉求。

  烂剧本浪费好演员?港剧的明天在哪里

  客观地说,兴盛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港剧对于70后、80后观众来说是一段不可磨灭的经典,“TVB港剧”代表的不仅仅是几部经典剧集、几个大众情人般闪耀的明星,而更是一种童年回忆,是一份成长中不可磨灭的情怀。但到了2013年,TVB颁奖典礼连在香港本土的收视都大不如前,更不用说在港剧文化早已冷却的内地市场了。出身于TVB的那些一线实力派小生、花旦们也纷纷“不安于室”来到内地发展,参与内地合拍剧的演出,期望博得更多内地观众的关注。因为内地实在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内地电视剧制作的水准也在不断提升,能带给他们更多的发展空间。

  在多屏观剧时代全面爆发、线上点击量向传统电视台争夺收视率的今天,观众或者说用户的集体选择对于剧集的投资方和创作人来说有着更加不可忽视的重要性。在这种时候,优秀的质量代表的就不仅仅是口碑,更是源源不断的收入,和长线的收视粘性。尽管不像电影能被冠之以“艺术”的标签,尽管作品的形态、播出的平台和制作的成本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电视剧如电影一般生产出一部又一部经典,但这并不代表剧集的制作人要放弃对自己品质的追求,以及对观众口味的引领。好的电视剧其实不仅仅可以做到茶余饭后愉悦人心,也可以做到对社会文化生活深度反思、对人类灵魂深度照耀,就比如说近年来在国内也引起巨大反响的英剧《唐顿庄园》系列、《神探夏洛克》系列,美剧《冰与火之歌》、《生活大爆炸》,日剧《半泽直树》,台湾地区的《我可能不会爱你》等;国产剧集近两年也诞生了《甄嬛传》、《爱情公寓》系列等既符合观众的收看趣味,也能提升观众精神追求的剧集。

  然而,作为曾称霸内地电视剧荧屏十多年的香港电视剧,近年来质素却不断下滑。尽管还有观众继续追看,但更多地却是观众们边看边骂剧情不合理、台词太烂。这只能归咎于剧本创作上的不给力——毕竟,张智霖在《冲上云霄2》中的演技仍旧是相当可圈可点,但是相较于同样靠实力取胜的黄子华来说,《My盛Lady》的剧本则给了演员更多的发挥空间,而《冲2》却没有好好地将张智霖外形以外更多的优势发掘出来。同样,许绍雄凭借《My盛Lady》获得最佳男配角,也证明了剧本对发挥演员实力的重要性。所以,在演技相当的实力比拼下,好的剧本就从专业程度上奠定了角色取胜的关键。

  诚然,一部好的剧集,在创作之初就要甄选合适的演员来胜任角色,这也是剧集创作初期不可忽视的阶段——没有观众缘的明星,演的再卖力,可能也达不到预期的市场效果。这就是为什么TVB剧集今年邀请到了张智霖、吴镇宇、黄子华、吴启华这批老将出马,来为剧作增光添彩。但可惜的是,创作团队并没有在剧本内容上给这些金子般的演员以强力的支持,导致这些金子也没能发挥如期的光芒。找不准演员的实力,就是浪费演员的价值,所以,对于张智霖失落视帝奖项,一方面令人扼腕,一方面也的确令人反思。《冲2》除了华丽的外景拍摄,靓丽的演员造型之外,似乎就不再有什么值得称道之处了。

  当一部电视剧致胜的实力法宝都缺失,制作方能做的除了抓住模式化的成功宝典(经典题材、卖座明星、电脑特效)拼命拉广告赞助以外,似乎就别无他法——这也就是为何近年TVB的剧集不是续拍曾经成功的经典(如今年的《金枝欲孽2》和《冲上云霄2》),就是在越来越炫的特效下堆砌毫无新意的剧情和生硬的对白(如《神枪狙击》、《仁心解码II》),更有甚者出现了一些纯粹想靠金牌演员来撑场面,剧情却不伦不类、让观众大呼“匪夷所思”的“雷剧”(如黎耀祥主演的《神探高伦布》、《法外风云》,吴启华的《On Call 36小时2》、欧阳震华与关咏荷这对金牌搭档再次合作的《情逆三世缘》)。在这样不断刷新剧集素质“底线”的情况下,再忠诚的观众也忍不住要问:TVB剧集,我到底拿什么再来爱你?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同时,在今年首次尝试把视帝视后的评奖资格,从TVB内部决定,转变为一半交给全港观众、一半交给专业演员团队的制度下,黄子华凭《My盛Lady》夺得“视帝”、田蕊妮靠《巨轮》赢得“视后”、许绍雄和江美仪分别凭各自角色获得最佳男女配角,也就并不出乎意料。因为在整体素质下滑的情况下,唯有真正用心揣摩剧本的创作人员,和用真情和纯熟演技把人物性格刻画得有血有肉的演员,才能够打动观众。

  新媒体时代,观众不再是坐在电视机前被洗脑的“沙发土豆”,而是手握“换台”生死大权的用户。剧集生命力最终的话语权掌握在观众手中。一味地满足观众当前的表面需求,吹捧“男神”和靓女,只能获得观众一时的欢愉;只懂得翻拍旧经典,在已有的成绩上举步不前,也会陷入吃老本、不进则退的困局。聪明的演员不会一直以自己的外表延续演艺的生命,电视剧也一样,不能只靠几个演员的个人魅力延续整部剧集的生命。除了找准观众的趣味点之外,更重要的是向观众输出积极的思想,以反映真实社会生态和人类情感为原动力,来打动观众;也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够获得持久的生命力,不仅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更能够在以后更长久的时代、甚至未来永远的时代,都一直传递下去。

  友情提示:本文提及的所有TVB2013年剧集,以及2013年TVB颁奖典礼庆典,均已可在百视通IPTV平台电视剧热剧专区及TVB专区中收看。

  【本评论由百视通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