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阿里商人词典上线 填补互联网商业知识检索空白

来源:联合电讯   日期:2013-03-20

  近日,阿里巴巴中文站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商人词典的产品,界面简洁清爽,操作简单,据笔者初步试用,这是一款基于商业词条检索的应用工具,用户可以通过目录检索或搜索的形式找到自己想要了解的商品词条参数。而商人词典更像基于有道词典与百度百科的商业综合版,不仅对商业名词给予百科类的解读,更对行业术语及参数给用户一个权威、准确的定义,为行业人群提供了一款方便快捷的检索工具,但从网站展现的内容上看,目前仅覆盖了化工与机械两个行业。

  纵观互联网词典行业,目前产品用户量规模较大,成熟度较高的产品包括有道词典、金山词霸以及微软推出的必应词典,这三款词典中,尤属有道词典的影响力最高,截止去年12月,官方数据称用户量已突破两亿。而综合这三款词典产品,出于英语学习、翻译的目的占据了需求很大一部分。随着人们对在线类词典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阿里巴巴商人词典选择这个时机的出现,很好的填补了市场上对商业专业名词、术语及标准的检索需求。未来的词典也将向云词典的方向转移,而阿里通过其强大的阿里云存储加上对中小型企业多年深耕细作的了解,选择推出这样一块产品,可谓势在必得。

  

 

  笔者在第一时间随机采访了一些从事化工及机械类的电商用户,是否对商人词典的概念感兴趣,他们均表示,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确实时常会遇到参数、产品功能、图纸、标准等方面的难题,大多数情况都会采取翻书本的方式完成,网上的信息参差不齐,鲜有一款权威放心的工具方便查询,而有一些标准、参数,还是需要收费才能看到。但在试用阿里商人词典后,他们也纷纷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是否将来可以开放共建,有些行业设备更新变化很快,比如自己的产品已经更新,但字典上并未更新,如果客户通过商人词典想了解产品的信息,会增加很多的沟通成本,还有用户建议是否能有手机客户端版本,因为自己长期在外跑业务,没有太多时间上网,如果有手机客户端的版本会更方便查询、学习。

  笔者随后联系到了阿里内部人士,对这一产品进行细节透露,据商业词典的运营负责人猪肉卷(花名)称,商人词典早在去年年中就开始准备筹备策划,商人词典服务与采购员、工程师、销售人员、行政、财务等各行业人才。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术语、技术参数等数据。而由于商人词典不同于简单的新华字典、英汉字典。每一个行业有其特殊的产品结构及行业标准,很难做到完全的统一化、标准化,所以目前只针对化工和机械两个电商意识较为成熟、行业标准较为清晰的两个行业进行试水,单就整个化工行业而言,就有百万级的数据需要整理,而其中的数据、参数一部分来源于b2b用户自行长传的产品参数信息,一部分来源于由用户参与共建的阿里生意经百科。对于用户提出的问题,猪肉卷回答道,共建是我们也正在考虑的未来的方向之一,毕竟词典打造的是专业及权威的概念,用户共建还需要完善的审核流程去监管。而手机客户端的规划也在进行当中,暂不方便对外透露。

  阿里的商人词典布局互联网知识检索领域,与有道、百度等知识产品巨头相比还略显稚嫩,但阿里以其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另辟蹊径,以商人需求出发,究竟能走多远,商业价值会有多大,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