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食客行:我的江湖美食生涯》为你讲述吃是一件如此深情的事儿

   日期:2014-03-18

  贵州网讯: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在国内红透半边天,众多的“星星”粉丝已从狂热的追连载转移到疯狂的模仿以及学习该剧中的吃穿用度。全智贤饰演的千颂伊一句最喜欢在初雪时吃炸鸡喝啤酒的对白:“下雪了,怎么能没有炸鸡和啤酒”的一句台词,火爆网络。关于炸鸡和啤酒的话题在微博也是高居首位。

  2014年迎来新年初雪,小伙伴们兴奋了,微博里、微信里、短信里,都是大家直播的初雪场景,而最热门的一句招呼就要数“今年初雪,炸鸡和啤酒吃了没?”从而延伸了大家对于“星星”剧中美食的大讨论,更有女生放言“嫁人当嫁会做星菜男”,足见该剧的杀伤力。

  想知道怎样做其中的经典菜肴吗?最近一本关于美食类的图书《食客行:我的江湖美食生涯》悄然上市,却广受推崇。何故?记者采访连线了一些读者,反馈的消息都是:好看,可读,不仅有“星星”菜,更为主要的是对于美味的撰写,让你看了感觉饥饿又不忍释卷的好书。

  记者走访书店,翻阅了该书,发现本书确实不同于其他美食类图书那样堆砌菜谱,枯燥而无味,而是以细腻的笔调另类的视角文艺的叙述,来讲述:吃,是一件如此深情的事儿。

  诚如作者所述:我们对美味有一种天然的眷恋,这眷恋关乎逐渐陈旧的时光、记忆、乡土,以及一生寻觅的家园气息。我们把这眷恋写成书,读一遍流口水,再读一遍流眼泪。

  确实现在都市里已经很难邂逅一种味道,那味道可以下饭,可以下酒,可以魂牵梦绕,可以泪流满面。这味道更多地存留在关于童年和乡土的记忆里。小时候,妈妈的一把野菜、一条小鱼,都有魅力在口腹与脑海中香甜多年。

  这世界上很多美味的逝去,是因为很多人都不念旧了。而这世界上很多美味得以存留,是因为有些人依然念旧。乡土在消褪,人心在浮沉,但那些逐渐远去的、陌生而又亲切的美味,却保存着属于我们每个人的味道、记忆、情感和家园。因为,那是人们无论置身何处都深深依恋的故土之根。“饮食就是回故乡”,就是《食客行:我的江湖美食生涯》一书传达的一个重要理念,作者本人就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游子,对于故乡有着极为真挚的感情,描写美食的时候饱含深意,文笔极为优美,字里行间尽是浓浓香气,直击每一个远行客的心灵深处。一口酱汁,让人不由得回味起香糯酥烂的东坡肘子,满嘴香辣,就仿佛狼吞虎咽了一盘脆滑筋道的宫保鸡丁。齐鲁八仙菜的风雅,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如临仙境,岭南稻草骨的素味,又飘飘渺渺地梦回田间。江浙桂花鸭的香气把你带到了初秋八月,巴蜀五柳鱼的鲜嫩则莫名其妙地来到了浣溪草堂。有珍馐美味,也有米粟家常,能齿颊留香,也念念不忘。青羹脆饼的香甜里,满满的都是故土之味,玉冰烧的恍惚中,已然忘了家的距离。

  《食客行:我的江湖美食生涯》作者朱千华,是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会员、“朱自清文学奖”获得者,疆行万里,尝尽华夏美食的酸甜苦辣,历时八年,著成此书。以中国传统划分的地域为版块,将隐藏在各地民间、野史笔记中的饮食秘闻一一呈于纸上。重现那些湮没的、远去的饮食古俗以及久别重逢的故乡美味,如同描写历史一样,从南到北,无所不包,让人产生汪洋肆恣的想象空间,书中详细记载了中国各地特色美食的名称做法,伴之以作者随笔性的评论,无论在采猎、制作、烹饪或进食储藏、审美诸方面,都有着非常前卫、开放的思维与智慧。关于饮食的文字很多,也属正常。泱泱大国幅员辽阔,饮食之美,自然多多益善。先人们把食物吃出了万种风情,可再怎么吃,也逃不出地域的限制,作者是一个地理环境论的忠实支持者,认为每个地方的饮食习惯,无不与当地的地理环境有关,所以这部作品以中国传统划分的地域为版块,结合民俗特色,细节描写不厌其详,同时也深入浅出地传达着作者积累多年的人生理念,呕心沥血,字字珠玉。在鱼龙混杂的饮食类图书里,是本不可多得的精品。

  书名:《食客行:我的江湖美食生涯》

  作者:朱千华著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3月

  ISBN:978-7-5146-0896-0

  定价:¥35.0

  【作者简介】

  朱千华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朱自清文学奖获得者。生于江苏如皋搬经镇,2006年开始行走在南方腹地,作岭南田野考察。现旅居广西南宁,从事岭南文化研究。

  著有《像麦子那样金黄》《中国美女地理》等。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是个地地道道的行者,足迹遍布天南海北山野乡间。行万里路,自然享南北风味,记地域风貌,于是就有了这本活色生香的饮食文字。其中谈到的另类佳肴很多来自古人的野史笔记,或是出自民间乡野的奇异风俗,绝大多数都是听说过,没见过,更有些吃法甚至闻所未闻。

  猎奇与领略美味之余,作者对于故乡、对于乡土气息的眷恋之情弥漫其中。而这,才是真正的美食情怀,才是漂泊在尘世烟火里的人们挥之不去的那份惦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