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路桥专家陆周刚:桥梁建设工程应避免“花架子”

   日期:2013-12-20

 2013年5月25日,中国科学年会“山区桥梁建设技术论坛”成功举办。在这次年会上,举办方展示的国外许多著名的桥梁让与会者惊叹不已,同时也让国人看到了国内桥梁建设的不足之处,国内外桥梁建设的巨大差距引发了国内众多桥梁建设专家们的思考,从事路桥建设行业四十余年的专家陆周刚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国内桥梁建设与国外相差甚远

    “中国是桥梁建造大国,但还不是强国。”陆周刚表示:我国的桥梁建设水平在世界上是很高的,但是在桥梁的耐久性、施工机械化水平等方面,依然与发达国家还相差甚远,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很多种。

    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桥梁施工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工,无论是建设桥梁的资格还是资历都与发达国家景观专业培训的熟练工人都有着很大差距,而国外的很多桥梁都是在工厂利用大型机械生产部件,然后将部件运输到工地进行组装,而国内在这一方面还很落后。陆周刚指出:目前国内桥梁建设,尤其是山区桥梁建设很难实现“大构建、工厂化、大型化、机械化”的建设模式,这也是摆在国内路桥行业的一个最大难题。

    科学决策是提高桥梁水平关键

    如何提高我国的桥梁建设质量,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对此,陆周刚表示:要想提高我国桥梁建设的水平,除了要加大建设主体培训力度,提高桥梁建设工人的技能与水平,关键要有科学的决策指导桥梁建设。

    “桥梁建设是工程,但更是科学,只有在科学的决策指导下,才能够保证桥梁建设的质量与水平。科学的决策是需要周密的考察与科学的分析得来的,所以,在桥梁建设施工之前,施工单位应该遵从国家关于‘为保护岩石表面植物而在施工时不能碰到地面’的规定,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

    陆周刚同时还指出,国内桥梁建设与国外桥梁建设在技术上其实相差并不大,最大的差距在于桥梁建设与环境协调的程度,也就是说国内桥梁建设多追求外形美,忽视了桥梁与环境的协调。

    可以看出,随着我国的桥梁建设有着有悠久的历史,但我国的桥梁建设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过我们相信,随着国内桥梁建设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桥梁建设一定会赶超西方发达国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