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吉林辽源:沧桑巨变三十年 勇立潮头铸辉煌

   日期:2013-09-09

 

空中俯瞰辽源全景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9月2日讯(记者 李远 郦圆 崔银帅):3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辽源这三十年所取得的巨变,注定要在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夏日,放眼望去东辽河畔的明珠上,鸟语花香、繁花似锦、高楼矗立、百姓生活幸福、生态环境优美。

    今日的辽源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度加速腾飞,从一座北方小城,一跃成为温馨、宜居的吉林省中南部区域性中心城市。

    幸福辽源 福泽惠民谱伟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重要使命。我们就是要夙夜在公,全力以赴实现数万人的创业就业梦,实现全市人民的优质就医梦,在成就民生梦的同时,体现我们人社人的价值追求。”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领导如是说。

    30年来,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第一目标,坚持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把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了全市人民,为实现“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加快转型、富民强市”总体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30年的奋力拼搏,辽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很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实现了百姓创业就业、充分就医的双重保障,在辽源勾勒出一幅充满阳光的社会保障全景图:

    一、就业创业成效突显。近年来,辽源市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先后开展了“十个一批”、“八动”、“八化”、“八大突破”、“六大提升”、“八大工程”,创造性实施了国家级创建创业型城市、大学生创业园区、创业平台项目库建设、投资带动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管理等一系列符合辽源实际、具有辽源特色的创业带动就业创新举措。近5年来,累计争取就业再就业资金3.5亿元;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亿多元,扶持创业9465人,带动就业4.4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7548个;建设了福寿路创业大市场。通过积极抢抓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机遇,依托袜业产业,大力扶持引导,打造了“政府政策引导、支柱产业依托、部门合力扶持、大学生互相带动”的辽源大学生创业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大学生园区创业带动就业的新路子。

    二、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深入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工作方针,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争取和大力推进了被征地农民、农村独女户夫妇、村干部、五七家属工、新农保和城居保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养老保险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医疗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实现了“同人、同城、同库、同待”和“一卡通”。“|老工伤”被纳入到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同时,积极开展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在全省率先执行医保医生制度,有效控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养老金标准,月人均达到1315元。3次为失业人员调整失业金标准,月人均达到365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280元,辽源市在这些方面做出的努力为社会的和谐稳定、改善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空中鸟瞰辽源全景 

 

    活力辽源 社会管理更进一步

    辽源市直机关干部李某说:“辽源的社会管理创新,不仅使辽源增强了活力,也使群众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自2010年9月,辽源被确定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后,辽源市探索形成了建立“一个体系”、实现“四个目标”、突出“六化”取向、抓实“六个载体”的总体工作思路,努力推进了社会管理创新由试点向示范迈进的步伐:

    一、强化矛盾排查化解。在全市30个乡镇、518个行政村和43个社区建立综治维稳中心,建立1214个人民调解组织和包括3847名“九大员”的大调解队伍;在全省率先建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交通事故实现零逃逸、零投诉;在全省率先建立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和医疗纠纷第三方调处平台,建立信访法律事务服务中心,提供咨询服务100%;

    二、加强平安辽源建设。致力于提升社会本质安全水平,着眼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安全,从设施提升、制度建设、日常管理、运行监管等环节入手,坚持群防、技防、自防多措并举,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

    三、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取消街道建制,减少服务管理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将原有51个社区整合为30个新社区,政府公务人员和公共资源进入社区,增强社区服务职能。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以网格为节点,开展“上门服务”、“零距离服务”和延时服务,实现工作重心下沉;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堡垒作用,强化“两新”组织服务管理,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和调解组织全覆盖,全市新增加基层党组织148个,3名党员以上“两新”组织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和调解组织,并同步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 

    此外,为更好地加强社会管理,辽源市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舆情工作的意见》,成立了网络管理办公室,建立了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一体化制度,搭建了覆盖全市的新闻发言人信息共享互动平台。开通“辽源社会舆情QQ群”,建立了300人的舆情信息员和网评员队伍,及时对舆情进行研判和正确引导…… 

    美丽辽源 城市建设做得俏

    1983年以前,辽源市城市绿化覆盖率不足12.8%,人均占有公共绿地不到1.5平方米。

    为改善城市生态,优化人居环境,30年来,辽源市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对城市周边宜林荒山进行绿化,先后植树百万余株,建设了青年林、少年林、妇女林和“八一”林,使城市周边荒山披上了绿装,恢复了植被。与此同时,辽源市坚持“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建管并重、讲求实效”的原则,持续不断地对市区街路、游园、广场、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庭院、街头绿地等进行绿化建设,使城市绿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特别是近几年,辽源市以创建“省级和国家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在增加城市绿化总量、打造精品亮点上狠下功夫,不断取得城市绿化工作的新成果。

    截至2012年,辽源市建成区园林绿化覆盖面积已达1797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38.82%,公园绿地已达377公顷,人均占有公园绿地面积达7.55平方米。

    城市让“生活”美好。1983年,辽源市利用辽源发电厂热能开始进行集中供热工程建设。

    在集中供热快速发展的同时,辽源的城市燃气事业也得到了较快发展。1986年,占地8700平方米、储气能力60吨,年供气能力600吨、可为5000户居民服务的辽源市液化气站,在城市西郊集贤煤矿南侧建成。1988年,市液化气站多方组织气源,年购进石油液化气300吨,为近20000个家庭进行了分装罐充气服务。此后辽源市液化气使用率不断提高。到2000年底,辽源市城区已有液化石油气站5座,服务范围覆盖主要市区,液化石油气使用得到全面普及。

    2008年,辽源市开始实施天然气工程建设。经过4年多的建设,累计完成投资8400余万元,先后建成天然气场站、加气站和市政中压管网,并已投入运营,日售气20000立方米,发展居民、公福用户共计16476户,从而改变了辽源市没有天燃气使用的局面,完善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辽源市空气质量、转变能源结构、提升城市品位做出了贡献。

    如今,在街头漫步而行,或观绿带相拥,或赏华灯璀璨;来到健身公园,或扭起秧歌,或散步登山,舒筋展骨……如此丰富多彩、闲情逸致的生活不是虚幻的镜头,不是诗意的画面,而是当下辽源市民真实的生活。辽源,为我们讲述着一座新城的崛起,也为我们描述了美丽的人间仙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