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国拆迁律师第一人——杨在明

   日期:2013-09-04

 有人说,在中国选择当拆迁律师,就是选择世界上最艰难、最危险的律师事业。可以想象,一个专业做拆迁案件的律师将会经历怎样艰难的创业历程,又是凭着怎样坚定的信念,怎样超拔的智慧与毅力,才能在为拆迁户维权的道路上,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番天地。而今天做客本期《奋斗》的嘉宾就是这样一位律师,他从1993年考取律师资格,到2013年,整整20年,而他专业从事拆迁的律师业务也只有短短8年的时间,如今他已经被业内誉为“中国拆迁律师第一人”。让我们一起分享属于他的奋斗故事。 



    北漂律师之四合院案件 

    1993年就拿到律师执照,1995年与朋友合开了当地第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是一个建筑工程款案件,使他深刻的体会到地方法制环境不尽如人意。权利是斗争得来的,所以2005年,杨在明决定来北京闯一闯。初到北京投靠名房产律师门下从助理做起。不会打字,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学会了五笔,并能打到四五十字。前五个月,没有一分钱的工资,虽然在地方上做了多年的律师,但是在北京我然是零。咬牙坚持,在学习中等待,就这样结识了他在北京的第一个案件, 这是北京南城的一座四合院,拥有七个产权证。已被划入政府拆迁范围,由于拆迁人补偿较低,住户不愿意搬迁。该案件委托杨在明律师时,已有三个产权人被区建委裁决搬迁,按照当时的拆迁条例,有一个强拆程序,就是由政府在裁决的基础上再做出强拆令,就可以将四合院合法拆除。在强拆令做出之前,有一个听证程序,杨在明律师首先去代理听证会。显然,在听证会上的发言使听证会的主持人很不适应,听证会中途流产,而且从此没有做出强拆令,在此情形下,乘胜追击,又将三个裁决进行复议,最终又将裁决撤销了。四合院已经破落,政府为了防止坍塌,重新给四合院修了防护墙,现在四合院依然存在。打赢了他在北京的第一战。 

    从北漂到中国拆迁律师第一人 

    从2007年3月至2011年7月底,杨在明带领的团队已在全国23个省级行政地区代理征地拆迁纠纷上千件次,其中不乏一些大案、要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因贡献价值与社会影响力,近年来杨在明获得“影响中国•第九届中国时代十大风云人物”、“2010律政年度拆迁律师”、“2010年度优秀律师”等殊荣,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方圆律政》杂志誉为“中国拆迁律师第一人”;与此同时,盛廷征地拆迁律师团也以其规模性大、专业性强、胜诉率高更被该杂志评为“中国第一拆迁律师团队”。 

    为了一亿人的春天 

    有时候,拆迁维权律师更是成为暴力的第一目标。尤其是好的拆迁维权律师。拆迁律师是正义者的游戏,是勇敢者的游戏,更是危险的游戏。用一根筋的执着在法律的王国里跳舞,这一路走来太艰难,看到了许多许多人正在经历的苦难,仍然坚持走下去的目的就是为了看到光明来的那一天,为了一亿人的春天。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