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化险咨询与上海美国商会联合发布中国商业报告

   日期:2013-04-11

 

 

欺诈腐败和劳工问题列中国主要商业挑战之首

  • 受欺诈腐败行为影响最大的三个行业是: 医疗保健、零售和消费品
  • 在华美国企业更加注重遵守国际反贿赂和腐败法律
  • 劳工相关问题仍然是在华美国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上海2013年4月11日电 /美通社/ -- 全球风险咨询机构化险咨询与上海美国商会联合发布的《2012-2013年度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在华运营的美国企业面临的严重商业挑战中,欺诈腐败名列前五。本年度报告对420家在中国运营的美国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其中83%的受访公司在华运营时间超过5年,57%的超过10年。

69%的受访企业表示腐败和欺诈对公司业务运营造成障碍,该比例比去年提高了8%。90%的受访公司表示腐败和欺诈问题仍未得到改善甚至恶化,这一比例比去年提高了6%。报告显示最常见的腐败行为是向客户提供销售回扣(58%),其次是员工欺诈(50%)以及政府招标(34%)。

在各行业中,医疗保健业受腐败和欺诈行为的影响最为严重(38%),其次是零售业(27%)和消费品行业(22%)。其中,医疗保健和消费品行业的腐败和欺诈情况出现明显的恶化,这两个行业有23%的公司表示情况比去年更差,居各行业之首。

化险咨询大中华和北亚地区董事总经理高德凯(Kent Kedl)先生表示:“中国要打击腐败和欺诈任重道远 。中国领导人坚决打击腐败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有些外资企业也认为主要的监管和政策更有利于国内企业而非外资企业。中国的新领导层正面临着艰巨的任务。

随着美国执法机构根据《反海外腐败法》(FCPA)继续加强对在中国境内的违法行为的执法,更多受访企业在本年度的调查中表示,他们会更加重视对国际法律的遵守,如《反海外腐败法》和英国《反贿赂法》(UK Bribery Act),并以这些法律作为定制和调整公司内部行为守则的标准。根据去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企业较注重遵守本地法律,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的调查反映受访企业越来越注重遵守国际法律(37%)和公司内部行为守则(31%)。

高德凯补充道《反海外腐败法》和英国《反贿赂法》迫使不少企业重新审查并调整其反腐败的政策和做法从而降低法律风险。在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的情况下,外资企业需要更紧迫地遵守这些国际法律,从而避免财务和声誉上的损失

劳工相关问题仍然是在华外资企业担心的主要问题。在受访的企业当中,分别有92%、89%及42%的企业表示运营成本上升、人力资源约束及劳工纠纷是公司运营面临的主要挑战。受访公司指出劳工成本增加是导致运营成本上升的最大因素(89%),而大多数企业认为这一问题将会继续恶化(60%)。外资企业在中国寻找并留住人才以担任管理层、执行层和专业技术人员仍然非常困难,而公司在薪酬管理、重组结构和裁员方面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在华外资企业需要更稳妥地处理这些问题以避免大规模罢工与劳工骚乱,从而严重扰乱其运营甚至导致资产损失。

高德凯总结道:“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双位数的增长速度已成为过去,工资水平会继续攀升并超过邻近的发展中国家。企业管理层在决策时,必须谨慎评估劳工风险,尤其是在重组和裁员的情况下。外资企业千万不能轻视劳工纠纷对企业内外所带来的潜在影响。

编者注:

关于《2012-2013年度中国商业报告》(China Business Report 2012-2013)

《2012-2013年度中国商业报告》呈现了上海美国商会(AmCham Shanghai)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的评估结果。这项问卷调查起始于1999年,是针对在华美国企业的一项综合性调查。今年的报告就广泛的主题进行调查,包括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预期、主要挑战和2013年的发展趋势等。2012年度问卷调查于2012年11月和12月在线进行,共有420家企业匿名参与,回复率为25%。化险咨询是上海美国商会年度中国商业报告的支持合作伙伴。

欲获取本报告副本,请访问www.amcham-shanghai.org

关于化险咨询 (Control Risks)

化险咨询是一家独立的全球性风险咨询机构,专门提供政治、诚信和安全风险咨询服务。我们帮助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了解并管理在复杂或高风险环境中所面临的运营风险。凭借我们独特的服务组合、广阔的地域分布以及客户给予的信任,化险咨询能够帮助企业在全球各地有效地解决问题并同时发掘新的机遇。

www.controlrisks.com

如需了解更多详情,请联系:

Selina Lim
化险谘询 亚太区域市场总监
电话:+65-6227-2038 / +65-9108-3620
电邮:selina.lim@controlrisks.com

Elvis Chiu 赵柏堃
化险谘询 市场专员
电话:+65-6227-2038 / +65-9116-2032
电邮:elvis.chiu@controlrisks.com

消息来源 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