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华意豪夺10%全球份额 问鼎商用压缩机市场

   日期:2013-02-06

   较高的技术门槛,相对稳固的市场份额,Embraco、Tecumesh、Secop、Cubigel、泰国KK等国际大鳄们常年坐拥丰厚的利润,并默契地垄断了全球的商用压缩机市场。

    中国品牌却一直缺席着。

    外资品牌引领的商用市场

    制冷量在200W以上的产品被压缩机行业定义为轻商用压缩机,与家用压缩机相比,前者的市场需求目前尚未饱和,利润相对更高。然而由于技术门槛较高、研发周期较长等原因,一直以来这个回报丰厚的市场都由Embraco、Tecumesh、Secop、Cubigel、泰国KK等几个外资品牌把持着。

    目前国内小型商用冷冻压缩机多为终端企业直接到国外采购,或通过代理商渠道进货。中国虽然也有轻型商用压缩机的生产厂商,但是较之于国外品牌,国内的终端企业显然更“崇洋媚外”一些,因此国产商用压缩机的产销量较少,基本不具备与国际厂商竞争的能力。

    作为连续十年稳居国内第一的华意压缩不可能不觊觎商用这块大蛋糕,但是华意明白任何的行业红利都有个期限,从头开始已是来不及,最快的也是最好的办法当然是并购。

    工业帝国给的机遇

    作为两次工业革命发源地的欧洲,有着最深厚的制造业传统。然而,近二十年来在“去工业化”潮流的影响下,衣食无忧的她显得有点“不务正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除德国外的欧洲各国大兴金融及房地产业,大量投资从工业抽离,制造业逐渐萎缩,就连西班牙这位曾经活力无限的“斗牛士”也深陷债务泥潭。

    2012年2月7日,曾经在商用压缩机领域风光无限的 Cubigel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由西班牙巴塞罗那第三商业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同欧洲其他各国一样,对于像Cubigel公司这样曾经是国家光荣之源的制造企业,第三商业法院采取了邀标的方式处置其资产。

    虽远隔几万里,嗅觉灵敏的华意压缩还是及时的出手了,并最终以270欧元的报价从当时的几份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Cubigel公司的生产经营权。

    然而,机遇从来都是属于有准备的人。

    家电产业问题专家、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指出:“在产业链关键部件压缩机上,依托市场规模带来的成本优势,中国冰箱压缩机产业的全球竞争力与发展持续性依然稳健提升,这正是华意压缩能够完成并购西班牙压缩机企业的关键所在。”

    除此之外,这与华意多年以来形成的巨大技术储备也不无关系。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华意压缩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属于世界领先、中国一流。不仅在过去和现在引领了中国冰压行业的无氟化、高能效化、小型化发展方向,未来还将稳居变频冰压市场龙头,并在家用、商用、移动等包括新兴领域在内的多个市场应用领域实现持续领引。”

    用10%做起点

    成立于1962年的Cubigel公司,是全球第四大轻型商用压缩机制造商,轻型商用压缩机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0%,在欧洲轻型商用压缩机市场份额超过20%。

    据了解,在轻型商用领域,Cubigel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销售渠道和客户关系,全球有超过330家用户,包括约230家OEM直销客户(80多个国家,7个区域经理直销),100多家分销代理(70多个国家),与Coca-Cola、 Nestlé、Univeler、Pepsi等国际著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

    但对华意压缩来说,Cubigel公司原有的市场份额和渠道只不过是其海外业务的起点。

    华意压缩表示海外并购是公司战略的一部分:商用压缩机是公司产品的重要拓展方向之一,本次竞购Cubigel公司轻型商用压缩机资产与公司现有业务有较强的互补性,有利于保障公司商用压缩机业务尽快形成规模效应,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压缩机产品线,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上海证券分析人员指出:“公司通过此次收购进入到利润相对较高的轻型商用压缩机领域,拓展公司压缩机产品线,掌握系列化商用压缩技术。公司后续将根据经营发展需要依托西班牙新公司规划建立压缩机技术研究所欧洲分所、商用压缩机和家用冰箱压缩机的欧洲营销中心和物流基地。我们预计明年公司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增速将达到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