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英孚青少儿英语中美学生综合调查结果打破传统认知

   日期:2014-03-17

 (2014年3月14日,上海)全球中学生交流盛会——英孚学生领导力论坛即将登陆中国上海,本届论坛将有500名美国中学生与100名中国中学生共同参与,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寻求企业利益最大化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平衡。为了帮助两国中学生打破文化交流障碍,从而提高中美学生在论坛上的合作效率、促进彼此尊重,英孚青少儿英语联合知名门户网站推出《中美学生大不同》综合调查,该调查结果显示,中美学生在生活、学习和对“领导力”认同上打破了国人传统认知,反映了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与教育革新给孩子们带来的思维变革。

    生活:上网行为差异巨大,都向往欧洲国家

    随着因特网的普及,网络已经成为中美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网络庞大的数据功能,中美学生在网络的使用上表现出巨大的差异:51.0%的美国学生利用网络进行社交,而更多的中国学生(42.9%)则倾向于利用网络作为娱乐消遣的工具。纵观近年来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各类格斗、修真游戏层出不穷,将虚拟人物现实化的China Joy等大型Cosplay活动更是受到广大青少年热捧,可见网络游戏的确占据中国学生大部分的娱乐生活。但是对网络社交与娱乐消遣定义模糊也是娱乐消遣占中国学生网络使用较大比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不少学生认为利用微 博、微 信等社交平台与亲友互动也是处于娱乐消遣的动机,因此将这类社交媒体的使用纳入娱乐消遣的范畴。出人意料的是,在人们普遍印象中中学生也能对时事高谈阔论的美国,利用网络浏览新闻的美国学生仅占5.0%,远远不如中国学生(26.8%)对新闻时事的热情。


    此外,本次调查还针对中美学生向往生活的国家进行对比。据数据显示,欧洲国家是中美学生普遍向往生活的国度。而除了欧洲国家之外,美国也因为其超前的高等教育水平、相对成熟的经济体系以及公平发展的机会成为40.3%受访中国学生的理想生活地。

    学习:为了理想与责任

    虽然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印象中,学习生涯是在家长的期望和老师的督促下度过,可以说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孩子们的学习动力来自于家长和老师的共同鞭策;本次调查结果却显示,大多数的中国中学生(65.7%)的学习动力来自于自身的理想与目标,换而言之,中国中学生正在由被动学习逐步向主动学习转变。而在国人心中在学习上更主动的美国学生也不出意外的大多(78.5%)以理想和目标为最大的学习动力。但调查也显示,14.9%的美国学生学习动力来自于“家长的期望”。这一结果说明,与国人的一般认知不同,相当一部分美国家长也与中国家长类似,对孩子抱有较大的期望和要求,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尽管中国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目标逐渐明朗,仍有12.2%的中国中学生表示没有学习动力,而这一情况仅占美国受访学生的4.2%,中国教育在如何调动孩子学习热情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由于大多数中美学生具备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因此两国学生对未来求学大多有明确的计划,并且大部分学生表示有海外留学意愿。调查中,美国中学生给出的选择极富美国探索精神的代表性。虽然美国拥有常春藤盟校等世界顶级学府,但是仍有73.6%的美国中学生选择了留学而非留在本国。而近年来中国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海外高等院校,并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送孩子出国留学的经济实力,有留学意愿的中国学生已经占到了调查人数的67.1%。

    此外,有着明确学习目标的中美学生,也更愿意在学习的同时作为“领导者”承担一定的责任。在竞争意识较为强烈的美国,83.5%的中学生愿意担任“领导者”的角色;而在儒家“和”文化下成长的中国学生中也有64.4%的学生选择成为帮干部,承担更多的责任。虽然中国学生在对于责任的担当上与美国学生仍有差距,但是随着中国经济、教育的发展,这一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并且随着中国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的提高,他们承担责任的意愿也更强烈:愿意作为班干部承担更多责任的中国学生中,75.8%的学生表示学习动力来自于自身的理想和目标。


    领袖特质:美国学生更重人际网络

    在对于“领袖特质”的认知上,美国学生出人意料地颠覆国人的传统认知——28.4%的美国青少年将“人际关系”作为领袖必备特质之首。而与中国对“人际关系”的定义不同,美国学生所谓的“人际关系”更倾向于由自己经营的“人际网络”,建立由不同领域人群组成的广阔社交圈。据数据显示,大多数美国中学生已经开始了“人际网络”的经营(51.0%的美国学生利用网络进行社交)。“热情”的重要性在美国学生心中仅此于“人际网络”,“知识”则在“热情”之后成为美国学生心中的领导力第三要素。而作为中国官僚文化长期沉淀的产物,并且经过“官二代”、“富二代”等网络热词的渲染,“人际关系”成为了中国学生心目中的前三项未来领袖必备特质之一。但“领导力强”、“品德高尚”依旧是中国学生最为认同的领袖特质,其认同度高于“人际关系”。


    虽然经济发展和教育革新给中国中学生带来的思维变革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中美学生的思维观念,但基于文化和生活环境的思想行为差异仍然存在。期待2014英孚全球学生领袖论坛在激发学生领导潜能的同时,促进两国学生的互相理解和彼此尊重,彻底打破文化交流障碍。

    关于英孚教育

    英孚教育创办于1965年,48年来专注于英语培训,赢得了全球1500万学员和家长的信任,作为第一家获准进入中国的外资英语培训机构,英孚20年来成为中国家长为孩子选择英语培训的首选。

    英孚提供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年龄段的国际化英语培训课程,通过精选优秀外教,每年2000万美元巨资研发,联合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等全球著名高等学府研究英语教学,为中国孩子提供最高效的英语学习方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