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旅游业带动地方特色工艺品市场蓬勃发展

   日期:2013-12-24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高速发展,以地方特色工艺品为主的市场开始兴起并借势蓬勃发展。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地方特色工艺品的成交额均提高了10%-30%不等。极具地方特色文化的工艺品,备受广大游客的追捧。

    近年来,我国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出门旅游需求不断扩大,尤其伴随着今年新《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更是出现“爆棚”现象,快速增长的旅游业有力的带动了各地地方经济的发展,工艺品市场也因此一片大好。

    行业专家熊才成指出,各地地方特色工艺品往往是地方悠久文化的浓缩,更是广大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性,而且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一些比较高档的工艺品还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因此,无论是送人或是自己留作纪念,这些工艺品都是首选。

    “很多人出门旅游时都喜欢购买一些当地的特色工艺品留作纪念,有的游客还会大批量的购买带回去之后送人,对于游客而言,购买地方特色工艺品不过只是一次简单的消费行为,但对于地方经济而言,却是带动了地方特色工艺品市场的蓬勃发展。”熊成才说道。

    一般而言,地方特色工艺品具有文化内涵高、销售价格低的特点,而这同样也是工艺品在广大游客之间如此深受欢迎的重要原因,此外,一些相对发展较为成熟的地方特色工艺品市场,能够很好的讲地方旅游景点文化同地方特色工艺品相结合,从而大大提升了工艺品的艺术价值。

    熊才成认为,目前我国各大景区的地方特色工艺品市场虽然普通规模小、市场影响力弱,但市场前景却十分广阔,这主要是因为随着我国城镇居民旅游需求的进一步的扩大,每年游客人数将会不断增多,不断发展的旅游业将会促进地方特色工艺品市场的高速增长。

    极具地方特色的工艺品作为人民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人类的创造性和艺术性,是人类的无价之宝,理应得到传承和发展。随着我国旅游业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地方特色工艺品市场势必会成为未来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这将对推动我国优秀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意义重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