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走进电力科技展厅 体验电的魅力

   日期:2013-04-25

在当今的社会里,电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它是我们生活、工作和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好朋友。电能做什么?电是如何运输到家庭的?电的发展历程是什么?你想找到这些答案吗?那么就随笔者走进国家电力科技展示中心看一看吧。

    国家电力科技展示中心位于朝阳区建国路,紧挨CBD,是我国第一座以电力科普教育为主的专业性科技场馆,分为“序厅”、“电力科普展区”、“电力发展史展区”、“发电方式与流程展区”、“电网建设展区”、“三峡工程与新能源发电展区”、“电力新技术展区”、“互动影厅”八个知识展区。展厅致力于电力科普与电力工业发展的宣贯与传播,是让公众了解电力科普知识、电力工业发展历程以及探索电力科技无限前景的教育基地。

    步入“序厅”,笔者同参观者一起观看了中国电力装机容量和发电量的构成情况,有风力发电、水利发电、火力发电、核能发电、太阳能发电……这些让我们知道了更多的发电方法。接下来笔者随讲解员来到了“电力科普”展区,在《假如没有电》情景剧场,体验了没有电的情景,身临其境的感触让大家感受到电的重要性。在柔和电击处,亲身体验了触电的感觉。通过互动操作,参观者还可亲身体验雅各布尔天梯、电磁秋千、法拉第旋转器、旋转的金蛋等互动性很强的展品和展项,在对电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了解到许多电力知识。


    随后,一条时光隧道跃入眼帘,在“电力发展史”展区我们通过触摸屏、展板等声光影了解了中国百年电力的发展道路,从从油灯取光时代到手摇发电机器,小型发电机组产生,再到几十万、上百万发电机组的出现,最后到核能发电,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电力的发展。在“发电方式与流畅”展区,参观者还可以了解电从哪来?电如何到我家?通过模型、视频、图文等互动介绍,从发电开始、输电、变电、配电一直到我们生活中的用电,每一个步骤都介绍得生动而详尽,给参观者带来丰富的感官享受与知识收获。

    随着电网建设进入新的时代,在“电网建设”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沙盘、视频等方式了解智能电网、特高压先进技术和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参观者还可以感受电网建设者一天的生活故事。向大众呈现不为所知的电力工作者的另一面,让大家深刻体会电力发展背后的付出,感受到电的来之不易。而后让笔者眼前一亮的是“三峡工程与新能源发电”展区的超大型沙盘,这里介绍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三峡水电站,并利用场景模型,展示绿色新能源的多样性和综合利用性。

    随着电力环保技术不断开发与应用, 火电绿色发展得到显著推动。“环保与新技术发电”展区通过实际案例沙盘,形象生动的展示了环保新技术的应用成果。最后,在“互动影厅”,笔者观看了“绿动智慧生活”影片,这部影片勾勒出 “低碳”、“高效”、“和谐”、“便捷”、“舒适”、“个性化”的未来智慧生活的美好蓝图。参观完后,未来电力畅想树呈现在笔者面前,让人们对未来电网充满期待。

    据悉,展厅的改造者StarGroup星际元会展集团运用了先进的展示手段,将模型、沙盘、实物、图片、展板、视频、影像、语音、动画等多种元素有机结合了起来,以激发电力科学兴趣为教育目的,通过生动、形象、直观的方式向人们普及电力科普知识。

    通过这次参观,我们不仅通过声、光、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了解到了电对人们生活的重要作用,也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电网积极推广节约能源和绿色环保理念,提升公众安全节约科学用电意识,促进电力发展与社会环境的高度和谐的深意。

    带着参观时的诸多感想,笔者特别约见了国家电力科技中心的总策划、总设计、总施工单位StarGroup星际元会展集团的负责人,星际元负责人表示:国家电力科技中心属于改造项目,在设计理念上,我们通过“剧场”式的叙事模式,以“和谐电力 绿动生活”为展示主题,用“电能空间”的艺术元素做为设计理念。在整体氛围及色调上,我们以蓝色为主,白色为辅,凸显电力的现代性、科技性、先进性。整体氛围上注重历史感与科技感交相辉映,让人感觉大气,明快。在展示内容上,整个展馆融汇了高新、节能建设技术和智能科技为一体,充分体现了绿色环保、节能、保温、隔音等先进的创新理念和超智慧的思维想像。

    更多精彩案例作品请登录星际元官网(www.stargroup.com.cn)查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