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空气能热水器行业缺一口气

   日期:2013-02-05

 2012年,中广欧特斯销售额突破2.5亿元,年增长率达到88%,再次成为行业专业第一品牌,行业增长纪录又一次被打破!

    是什么造就了如今的中广欧特斯?

    天时吗?不见得,大环境是,虽然空气能行业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新能源下的一座金矿,未来500亿的市场容量,相对比现在仅仅50亿的销售额,貌似前景不可限量,但一是“空气能概念”在中国地域太陌生,对老百姓进行概念普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普遍应用的南方,知晓率尚且还不到2%,更不用提用都不曾用的北方了,二是空气能昂贵的价格与中国居民的消费水平的差距,再加上与欧美人生活习惯的区别,也造成了在当今环境下空气能市场迎来裂变仍是未知数,这也解释了为何空气能在中国发展十年有余,却为何仍徘徊在50亿元上下,小环境是,中广欧特斯进入市场仅仅五年,相对比同益、天舒等中国空气能行业元老级企业,只能算作是一个晚辈,后起之秀。

    地利吗?未必,中国三大经济圈核心城市:北、上、广,中广欧特斯都不占,而是偏隅浙江丽水这样一个地级市,浙江丽水经济发达吗?人均收入处于中下游水平,丽水交通便利吗?海空交通空白,公路勉强凑合,浙江丽水人才济济吗?相比起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知名学府,深厚科研根基,丽水技术学院可谓相形见绌。

    既然天时、地利都不占,那是什么造就了如今的“中广奇迹”呢?古人云: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成就如今中广欧特斯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人和。

    中广欧特斯“人和”,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同行天舒空气能的总经理王天舒谈到朱建军时称其大投入大产出对行业做出的表率作用功不可没,是值得学习的榜样;经销商们谈到朱建军时,除了谈到企业对自身的扶持之外,更多谈到了利益合作之外双方彼此建立的深厚交情;员工因个人原因在离开中广之后,心里却一直怀着对朱建军的愧疚之情……其中热泵行业经销商大佬王明宵谈到朱建军时,更是对其人格魅力竖起了大拇指,有人说: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赢得竞争对手的尊重,中广欧特斯朱建军做到了,一千个人心中,只有一个中广欧特斯。

    朱建军这种人格魅力之中,包含着我们常说的“亮剑”精神,一部《亮剑》火遍中国,观者更是对李云龙关于亮剑精神的精辟阐述所动容:作为一支由游兵散勇组成的临时部队,为何能屡屡击败德式特种装备的日本侦察营呢?这其实就是一种亮剑精神,拥有亮剑精神的团队,无论环境多么恶劣,自身多么弱小,对手多么强大,狭路相逢时,他们都勇于亮剑,敢于亮剑。

    2010年之前,中广欧特斯发展并不理想,外受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空气能市场大环境的掣肘,中有竞争对手从价格、渠道等轮番阻击,内有资金链断裂、股东撤资、银行贷款暂缓等羁绊,中广欧特斯可谓是内交外困,但朱建军咬紧牙关硬挺了过来,在熬过最艰难的创业阶段后,通过广告、招商、生产等,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

    马云曾说过:危机应该拆开来讲,“危”与“机”并存,中广朱建军更是抓住了“危”环境下的“机会”,广告组合拳的层层出击,经销商在全国区域的遍地开发,当其他厂家都在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时候,中广始终在“战斗”,自然而然出现了中广声音,出现了中广模式,中广奇迹也应运而生。

    作为一个喜欢看球的人,我发现同一支球队在主客场的表现反差很大,与主场凌厉的进攻相比,在客场反而往往放不开手脚,把主队看作是场上的主角,自己成为陪衬,战况往往也已失败告终。如果将此对比中国空气能市场,我发现,无论外界环境是好是坏,无论竞争对手是强是弱,中广都自始至终把自己当做是主场上的主角来看待,始终处于攻势之中,从大手笔签约巨星,大手笔央视投入,大手笔招商优化,大手笔投资建厂等,中广处处的主动,让自己一步步走的更远。

    中广人说过:“中广的营销你学不会”,但中广朱建军的“亮剑”精神值得行业内每个人学习,尤其是对今天的中国空气能市场来说。

    有人曾用“前途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形容中国的空气能市场,中国空气能市场,很像一个“锥形”,未来市场广大,但目前市场开拓艰难,从最初空气能进入中国到如今走过的十余年头,中国空气能市场的增长额始终以“蜗牛”速度增长,除了一方面受大环境的影响之外,另外跟空气能企业整体疲软,缺乏中广式“亮剑”精神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空气能企业习惯了精打细算、谨小慎微的过日子,“细投”式发展理念,缺乏那种一往无前的底气,而缺的这口气让企业与行业发展领头羊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而企业更会陷入一种自始至终消极应对行业发展大势的心态,除自身发展受限外,对行业整体壮大更是不利,于是我们看到了众多企业稀如春雨式奋战,更看到了这些企业年复一年的平增长;另外行业里不排除较多企业投机存活的心理,毕竟500多家行业企业仅50亿的市场份额摆在那里,这类企业更是没有中广那种一鼓作气做下去的决心,除了他们缺少对这个行业的充足信心外,对自身的实力及未来的前景更是没有那口拼一拼的气,这类企业经过几波大的竞争后,也终将会被淘汰。

    空气能行业缺一口气,中广用“亮剑”精神始终将其提在嗓子眼上奋斗,一鼓作气势如虎,“鲶鱼效应”的典故告诉我们,如果在一片死水里放入一条鲶鱼,那它将对整个水域里的其他鱼起到激活的作用,现在的中广好比是那条鲶鱼,众多企业好比是水里的其他鱼,虽然中广在市场上能够推动同行前行,但如果水里多几条鲶鱼的话,是不是整个水域更有活力了呢?

    中广的影响虽然强大,作为个体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一起发音才更能震碎横亘在眼前的障碍,行业里已经有了中广“亮剑”式精神舞动市场的成功先例,行业里更需要出现更多企业举起“亮剑”的旗帜,提起那奋斗征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口气,勇往直前的去战斗,在每个企业都在努力额外争取一点的同时,整个行业也会逐步的发展壮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