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兴化:难得糊涂玩,享尽天下乐

来源:贵筑网   日期:2014-11-03

  相传,春秋时兴化属吴,战国时属楚,为楚将昭阳的食邑。故兴化又名“楚水”、“昭阳”。后因范仲淹在此任职取名兴化,意为“昌兴教化”。现在的兴化,因阡陌般的水网交织出了别具诗韵的文化。这里诞生了施耐庵、郑板桥等世界知名文豪。在今年这个美丽秋天里,我们不需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只需要享天下之乐而乐,难得糊涂的玩一次,放弃名山大川、不去海岛沙滩,到兴化,简简单单的度一个假期。

  兴化正如它的名字“兴盛教化”一样,永远以文化为城市发展的根基,所以,我们的糊涂之旅,也要有一些文化底蕴融入其中。在兴化,无论是依城伴水的“玄武灵台”、还是四牌楼的匾额,都彰显着这座城市的人文风骨值得我们前往一观。

  还有李中森林泛舟水上,看迷雾飞鸟……而秋季的兴化,那世间罕见的垛田上万寿菊海壮阔无垠,那得天独厚的水源优势更养育出肥美的螃蟹。自古“兴化螃蟹”便因为是进京的贡品而成为中国农业产品的一面旗帜,有“中国河蟹之乡”的美誉。

  千垛景区——万亩菊花竞香艳,千垛蟹肥盘中鲜

  景区热线:0523-83601010

  千垛景区的自然地貌称之为垛,据史料记载,形成于750年前。当时,在泥土缺乏的泽国,当地的先民们从水下取土,一方一方使其堆积如垛,形成了具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价值的兴化垛田奇观。现如今,优美的自然生态和淳朴的田园风让人梦醉其中,垛田里看花海浪漫,如痴如醉。

  “百六十里荷花田,几千万家渔鸭边”郑板桥曾经用这样的诗歌来告诉我们,千垛景区那个年代里,夏季荷塘的那种无边无垠的感受。每年四月,万亩油菜花海如漂浮于水中,云蒸霞蔚,水漾花娇,如梦如幻,煞是壮观。春去秋来,在这千垛田间,又成了万寿菊的花海,黄叶纷飞,妍丽雍容,在重阳雨后,正值菊黄蟹肥时,这里的大闸蟹,可是入选过“中国十大名蟹”的!游客在此大可放慢脚步,享受美景、品味美蟹。除了赏菊品蟹,更要一尝“兴化龙香芋”!因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热播,这道当地名菜也成了众多游客来兴化必吃的一道美食!

  所以,千垛景区正是抛却尘世烦扰,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乐趣绝佳之地。更是体会人和自然的亲密无间、天人合一的境界最好地方!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森林氧吧,雾里闻莺

  景区热线:0523-83861777

  李中水上森林位于兴化城西北17公里处,据说是现在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湿地生态林,绝对可以算得上回归自然休闲的天然氧吧。

  步入景区,行走在木质栈道上,曲径通幽,木桌木椅野趣盎然,石桥卧波,亭台凌云。各色建筑点缀在绿树碧水之间。而湖面之上,水平如镜,蓝天、白云。绿树,飞鸟。倒影蹁跹。光影流离。两旁的树林姿态各异,还被冠以许多生动贴切的名字,如“好汉林”,“野猪林”,“糊涂林”等等。意趣风致,令人游兴顿增。

  这里更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天堂,猫头鹰、野鸭、白鹭、黑杜鹃、草鹦鹉、山喜等在此筑巢生息。据工作人员称林中鸟平时有3万多只,最多时有6万多只。黄昏时分,百鸟归巢,遮天蔽日,景象蔚为壮观。在清新纯净的亭台小榭中,小憩品茗、纳凉闻莺,怡然自得,悠哉乐哉。

  景区别致的“雾森”景点,在炎热的季节,置身在的森林之中,森林里会逐渐瞬时间幻化出无数富含氧离子的水雾,朦朦胧胧像一层白绸,覆盖于脚下,让您在感受到凉爽的同时又仿佛置身于仙境中,甚是神奇!

  品味兴化早、晚茶——吃货的别致享受

  兴化早茶,先上烫干丝,撒大把白糖,配以绿茶一杯,偏甜的干丝配上绿茶感觉异常别致。若是人多的话,早餐还要有冷盘。以甜姜片、甜红枣、甜藕片、糖醋花生米、海蜇皮、黄瓜片、南瓜饼、飞饼、鸡蛋饼、银耳羹等等为主,乡村还有肉圆烧粉丝等较油腻菜品。待此类小菜消灭殆尽时,继续上点心。点心有肉包、豆沙包、蒸饺、甜烧麦、糖包、蟹黄包、蜂糖糕等。最后为阳春面一碗,兴化特色,红汤,撒小胡椒。不喝早茶者,可选黄烧饼,有甜咸及龙虎斗多种;或选米饭饼包油条、蒸饭包油条等。兴化早茶文化,可见一斑。不过,若是每天早上呼吸着水乡清新的空气,享用一份温暖的早茶,对于所有人来说都会是一个完美的开始。

  兴化晚茶,也以甜食、茶食为主,并容纳四方小吃,颇为可观。本地晚茶主食为小馄饨,以猪油、味精、大蒜末、小胡椒、骨头汤下料,滋味醇厚,令人垂涎。另有水饺、茶叶蛋、阳春面、桂花圆子等,此皆为煮食之。炸食之物有臭豆腐干,薄脆为佳,可蘸红椒,串食。另有油墩子、麻油撒子、糖油饺儿、春卷、油饼等,油炸之物,宜少食为妙。每日傍晚,街头有叫卖之“潮糕”,松软甜津,亦为兴化特有,以糯米蒸成,老少皆宜。其他外来小吃,如南京鸭血粉丝、四川麻辣烫,也已融入地方风味,很受兴化人喜爱。城中小吃,主要汇聚“张老娘巷”内,人称“好吃一条街”。

  【推荐线路】

  一日游:千垛景区--李中水上森林--郑板桥故居

  二日游:

  Day1:千垛景区--金东门古街区(郑板桥故居)--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夜游四牌楼文化广场)

  Day2:兴化早茶--李中水上森林景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