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被忽视的室内污染:炒菜也是PM2.5源头!

   日期:2014-05-22

 “炒菜也是PM2.5源头”,你信吗?新浪博客发起的一项调查,超过百分之七十的人认为不可能。无独有偶,北京市政府外事办指出,“城市大了之后,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希望市民配合做好清洁空气的工作。”坊间与官方到底孰对孰错?难道在“雾霾围城”的大背景下,中国人拥有几千年的烹饪传统,也给国家添了麻烦?

    其实官方说法并非无稽之谈,虽各家自有言论,但媒体通过实验,得出了炒菜5分钟室内PM2.5数值飙升近20倍的结论,就统计数据来看,烹饪能占到PM2.5源的15%-20%左右。

    做饭一小时=抽两包烟!

    为证明上述说法是否真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所的工程师李铭进行了一组检测炒菜时PM2.5浓度的试验,发现烹饪时室内的PM2.5浓度的确会有非常明显的上升,其中,“煎炒烹炸”被认为是产生PM2.5最多的烹饪方式,例如:炒盘土豆丝室内PM2.5升高近4倍,炒鸡蛋室内PM2.5值破500!

    做饭一小时,厨房里产生的PM2.5相当于抽两包烟对人体的危害。

    巧妇煮夫是第一受害人

    小而言之,不可以霾小而不怕,厨房内活跃的巧妇煮夫是第一受害人,厨房油烟的暴露已经被确证增加了妇女1至3倍的肺癌风险,烹调中如果不使用排风净化装置的妇女,罹患肺癌风险的可能性增加了3至12倍。

    如此看来,家并非PM2.5的赦免之地,家里的空气质量未必好过暮霭沉沉的户外,尤其炒菜,抽香烟后,屋内PM2.5高到爆表的数值,定会伤了我们至爱的亲人。

    抽油烟机,不能解决厨房PM2.5问题

    李铭表示,炒完菜后,监测数值开始逐渐降低,其实说明一部分PM2.5微粒被人体吸收了。再点上一支烟的情况下,打开抽油烟机,并同时用空气净化器对厨房空气进行净化,10分钟后,PM2.5浓度才从559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1500微克/立方米;即使40分钟后,PM2.5浓度才下降到78微克/立方米,甚至比炒土豆丝时的室内PM2.5浓度还高;虽然随着时间推移,PM2.5浓度逐步达到健康水平,但更关键的是,随着空气及人员流动,又扩散到了室内其他空间!

    可见,空气净化难度很大,所需要的时间也很长,不可能彻底解决。而很多家庭则往往是密不透风,抽油烟机空有个样子,其实马力不足,使得经年累月献身厨房者,虽不吸烟,也成为了肺癌高危人群。

    总而言之,油烟机岂能扫尽万家油烟,广阔天地里成霾有炒菜之功。

    唯有20倍的净化,才能彻底解决室内PM2.5

    从实验看来,“炒菜生PM2.5”仅是室内污染一个表象,问题的关键是要如何彻底解决室内PM2.5。其实,若要局部空气净化,如厨房,是可以采用空气净化器的,对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肯定有益,弊端是只能局部消除室内空气污染且不能保证空气新鲜度,适度开窗又会将室外脏空气引入室内,治标不治本。

    最佳的方式是对室内空气进行20倍净化,公认的最佳解决方式就是引入新风,建造室内空气过滤系统,它可以从根源上解决空气污染带来的困扰。简单的工作原理就是:引进室外新鲜空气,并过滤消毒处理,同时排出室内脏空气。

    值得推荐的性价比特别突出的一款产品是远大洁净新风机,经过三重过滤技术,成功实现了把室内空气品质提升到比室外洁净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的水平。利用粗效过滤、静电除尘和高效过滤三重过滤技术,过滤无限小的粉尘,同时杀灭细菌,其洁净程度已经达到医院手术室、芯片车间的水准。但造价却很低,仅为传统洁净室造价的15%-30%。

    世界很大,需要改变的地方很多。但,厨房很小,可以立刻改变的仅是自己的锅灶油烟,20倍空气净化,这是必须我们自己亲力亲为的事情。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