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外贸形势乍寒乍暖,企业应从根本应对

   日期:2013-05-09

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3.4%,远高于去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总值6.2%的增长水平。其中,出口额达5088.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6.6%远高于加工贸易出口增长的3.9%。

    来自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3月份出口订单金额比上月有增长企业占到总体的38.7%,这是自2012年4月以来首次超过35%。出口订单下降企业占21.2%,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低于25%。
 


    仅从数据来看,中国外贸似乎正度过“寒冬”,迎来“暖春”。然而该数据却在国内引起热议甚至是质疑,当前的外贸形势是否真的回暖?回暖的势头是否会延续下去?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港口货物吞吐量与出口增幅相差甚远、部分外贸指标出现异常增长等现象,似乎暗示着真正的外贸形势或许并非如数据所表现出的那般乐观。“有所好转,但幅度有限。”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接受采访时提到,“一季度13.4%的‘高增速’可能只是一个短期现象”。赵晋平的观点受到了不少专家的支持,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不够,另一方面,中国外贸转型之路还未完成,新的竞争优势还未建立。

    而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上传来消息则是印证了赵晋平等专家的观点:到会客商比去年春交会的到会客商下降了2.2%,其中欧洲客商下降了3.7%,美国下降了1.8%,日本降幅达到13.8%。

    广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数据对比则显示了中国外贸形势并未真正迎来“暖春”,还处于“乍寒乍暖”阶段。

    那么面对“乍寒乍暖”的外贸形势,中国外贸企业们该如何做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与贸易强国相比,我国外贸企业的短板是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营销、服务和供应链管理。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这些问题都是致命的,然而,电子商务的出现则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因为研发、技术等短板一时半刻是解决不了的,但是营销、品牌创建确是可行的。

    山东是我国的纺织外贸大省。来自山东商务厅的外贸情况通报显示,一季度山东进出口增长5.9%,其中出现不少之前“东南飞”的外贸订单回流案例。魏桥一家丝绸企业品牌总监韩总接受采访时提到:“这一方面是国家产业升级与政策支持带来的良效,另一方面则是企业积极尝试电子商务与品牌化经营的结果,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打造了自己的品牌。过去大费周折的贸易过程,现在网上动动鼠标就解决了,而通过网络营销建立的品牌则是最好的客户保障,去年我们流失至东南亚的几个订单今年都又回来了,这就是新营销带给我们的益处。”

    然而,韩总也提到了他的担忧,“在将企业移往网络的过程中,我们走了不少曲折路。当时建立网站时选择主机时,由于不懂行,一是选择了一个小IDC服务商,二是选择的是大陆主机,结果网站三天两头地出问题,海外客户访问体验非常差。最终还是重新换了一个国内知名服务商,根据他们的推荐最终选了香港的主机,实现了海外客户稳定访问,为后来一系列的营销工作打下了基础。所以,外贸企业一定要慎重选择网站主机。”而韩总的提议得到了福建莆田某品牌鞋品牌运维部李经理的认可:“我们也遇到过相应的问题,最后发现对外贸企业来说,还是香港主机比较合适。”

    看来,中小企业要真正迎来“暖春”,不仅要依赖国家政策支撑与产业升级,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尝试新营销形式,特别是选好网站主机更是根本之根本。那么如何选好主机特别是选好适合外贸企业的主机呢?

    对此,接受我们采访的国内著名IDC服务商中国数据的建站工程师给我们讲到:“其实,对于外贸企业来说,香港主机确实是上上之选。首先,香港是亚洲的数据中心,拥有无与伦比的网络带宽资源、超一流的机房设备,不管是国内客户还是海外客户,访问体验一样优越;其次,香港主机不需要像大陆主机一样,必须先备案,它不需要备案,开通就可使用;最后,香港是中英双语,极大地减少了企业与海外客户在语言(尤其是IT技术类)上的障碍。就拿中国数据来说,香港虚拟主机与VPS主机一直是热销产品,而使用者多以中小企业为主,特别是外贸类企业。”
 


    而来自国内知名个人站长老牛则在电话里提到:“选择主机服务商要三看,第一看资质,有没有相关的服务资质;第二看实力,运营多长时间、有多少员工、行业排名多少等等;第三看服务支持,没有绝对稳定的产品,所以后续服务必须可以随叫随到、随报随解,特别是外贸企业,有一个时差问题存在。像万网、中国数据这样的行业领先品牌服务商,是非常值得信赖的。”

    “中国企业壮大之路,不能只依靠国家层面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能等着国家政策倾斜,更多的还是靠着企业自身的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在一次经济论坛中提到。也许只有这样,中国外贸才能完全迎来“暖春”,我们更期望,中国各行各业联合起来,共同将中国企业壮大之路的每一步踏坚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