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从自用到他用 长虹信息化的点线面

   日期:2013-05-07

打造面向制造业的全产业链信息平台,是长虹的战略目标,也是正在实现的现在。

    自用

    1985年,长虹引进计算机用于财务记账,信息化开始进入基础准备阶段;1988年,长虹建设了自己的第一个局域网;1990年,用DBASE构建了第一个数据库应用;1998年,成立计算机信息管理处探索ERP项目;2000年7月,长虹ERP项目正式上线,长虹逐渐建立起集中管控的以ERP为核心,覆盖研发、采购、仓储、生产、物流、运营管理、销售全过程的信息化系统。

    从建立第一个网络3+网开始,长虹先后建立了30多个局域网,实施了PDS综合布线、建立SDH系统、铺设光缆到各厂区,形成了完整的骨干光纤体系。如今的长虹,信息化基础设施由点,到线,继而完善到面,具备了扎实的功底。

    十余年的信息化,四川长虹形成了IT总体规划、应用系统集成、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开发、基于ITIL的规范的IT运维服务等四大核心技术能力;尤其在制造业信息化应用绩效、基于SOA的异构跨平台信息系统整合、采购协同、决策支持等方面沉淀了丰富的经验,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且在多年的信息化整合过程中,形成了以ERP、PDM为核心,无缝集成WMS、SRM、BI、CRM、MES等外围信息系统的制造业信息化总体解决方案。高水平的技术储备使长虹具备了制造业主要信息系统整合业务标准定义能力。

    目前,长虹核心和非核心的业务IT化率达到75%以上,信息化建设逐步向包括军工集团等大产业推进,实现信息化的覆盖率达100%:

    如今的长虹,应用财务共享信息管理系统后,200多亿的采购,6000多种物料,800家供应商,应付只有7个人。

    应用了长虹自主开发的S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的PDP电视生产线MES系统,仅2005-2009年间采购降本达4亿元,库存物料从24亿元降到2.25亿元,库存周转数从不足6次提升到35次;原材料库存准确性提高到99.99%;资金周转率从2次/年提高到20次以上/年;原材料采购资金占用减少了70%。

    而消费者也从营销管理系统的建设中直接受益。长虹售后服务系统上线以后,备份平均准备期从25天降到12天,备件库存降低10%,用户投诉率减少30%。

    他用

    十多年的信息化建设,长虹自身受益匪浅。最重要的是,长虹形成了一支信息化建设的专家团队,一支业务知识专博结合、业务能力综合全面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目前,长虹公司下属子公司虹信软件拥有260多人的专业化IT服务队伍,具备较强的ERP、WMS、PDM核心应用实施能力,掌握了SAP R/3、DOMINO、JAVA、.NET等开发技术,以及各种大型数据库技术、信息系统集成开发技术等关键IT技术,逐渐发展成为综合实力名列西南地区前茅的软件服务厂商。

    此外,四川长虹公司还承担了多项国家级信息化项目:2004年科技部科技攻关计划“电子制造业PDM系统开发及应用”、2006年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现代物流服务示范工程”。

    2009年2月,长虹凭借“家电制造业信息系统外包服务体系建设”首批获得国家发改委首批十二家信息系统外包服务试点企业;长虹面向制造业的信息系统外包服务试点项目又获得“国家信息化试点工程”授牌。

    2011年公司《财务共享平台项目》和《家电企业先进制造体系的建设与实践》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管理创新项目大奖。

    而成立于2008年3月的“四川虹信软件有限公司”则将长虹的信息化资源与应用优势进行了外部拓展,积极开展IT外包服务:泸州老窖、唐山机车、中海油、掌上明珠、一汽大众、绵阳政务中心等,成为了长虹信息系统和平台的受益者,来自家电行业的信息化模式在各行业生根发芽,帮助企业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强化协同,最终大大提升了竞争力。

    “长虹在长期的信息化探索中形成了核心业务管理、跨地域管控和集团管控等自下而上的多层次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信息化体系,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制造和管理水平,更走出了一条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家电行业信息化专家评价。

    亦有业内前瞻人士认为,以长虹为代表的信息化成功或成为中国家电业成功转型的良好契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