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居 -> 青川:重塑公共秩序

青川:重塑公共秩序

   日期:2013-04-25

晚上九点半,48岁的张红和45岁的胡春在自家住的半山腰附近转悠,一圈下来要20多分钟。她们既不是遛狗,也不是遛弯,她们在“巡逻”。

从去年十月开始,青川县由相邻的12户住户(业主)组成一个联防组。由联防组成员推选1名户主任户长,实行每户每月轮流值班制度,发现可疑人员或盗窃行为立即上报。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省汶川县、北川县、青川县、什邡市、绵竹市、都江堰市6个极重灾区,灾后重建涌入大量外来人口,给社会治安带来不小的挑战。

治安压力

2010年底,青川发生一起斗殴致死案件,一位市民给县委书记写信,表示青川目前社会治安环境恶劣,打架斗殴是常事,青川的治安远不如地震前,市民们没有安全感。

作为灾后重建地区,从中央到民众给予的极大关注,也让当地政府压力巨大。

“灾后经济建设可以依靠对口援建省份,但是社会管理还得靠我们自己。”当地一位官员表示,地震使得人们从物质到精神层面都发生了变化,社会矛盾也处于高压状态,维稳的弦一直紧绷。

根据青川震后的治安现状,青川县公安局抽调警力50余名,成立维稳处突分队,在县城实行24小时巡逻机制,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推向街面。
用青川公安局长的话来说,“警力有限、民力无限。”

青川先后制定了“十二户治安联防”制度、“十二户应急联动”制度来发动群众。

按照就近就亲原则,由相邻的12户住户组成一个联防组。由联防组成员推选1名热心治安工作、有较强工作能力的户主任户长。以户长为核心,组织相邻住户开展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负责治安巡逻、矛盾纠纷化解及联防组日常工作。

实施这一系列制度后,青川的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原来停在门前的摩托车经常被偷,现在整夜放在外面也没关系。

联防不仅仅对外,比如发生宅基地纠纷,当值的组长要出面调解并记录上报,甚至夫妻吵架,也可以调解,在每个小区的综合治理办公室里,详细记录着社区内每个月发生了什么类型的纠纷。

夜间巡逻制

接近凌晨时分,记者跟随当地公安的巡逻车执勤,短短一条路段,就有各种巡逻车迎面而过,当地警察告诉我,虽然警车巡逻密集,但是仍有犯罪分子利用巡逻间隙时间作案。

正说话间,路边出现两个一前一后推着摩托车前行的男子,我们乘坐的警车当即上前拦下,经核实车牌照与男子身上的行驶证,确为同一辆车,两人住在附近的乔庄镇,因为摩托车故障推过来维修,问明情况之后,两位干警帮忙把摩托车推到前面不远的修理部。

“青川冬天很冷,晚上大街基本没有人,巡逻的时候我们见到可疑人就会上前盘查,前不久我们拦下三个人,他们见警车停了撒腿就跑,抓住以后发现从烟酒店里盗窃的烟酒和少量现金。”巡警队姚队长告诉记者。

2011年他们一共盘查300多人次,抓获现行盗窃25人,刑事犯罪15人。接到报警后,巡逻车3分钟左右就可到达现场。巡逻制度实施一年后,青川地区盗窃案件下降15%,刑事案件数量下降10%。

在青川不少的社区,安装了探头,围墙上甚至安装了媲美白宫的射线发射装置,只要有人翻墙而入,该区域的警报立刻响起。

这样一套设备下来要60万左右,整个青川目前已有5个社区完成安监。

从居民联防、保安公司到巡警队,以及连接这套系统运作的信息化“天网”,对这座小县城来说是巨量资金。

为此,青川县专门设立创新社会管理资金,财政每年给36个乡镇每个安排10万元创新社会管理资金,用于乡镇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化解。

同时公务经费也向基层倾斜,从2011年起,全县按1:1.5比例预算乡镇和县级部门公务经费,分别提高至每人每年1万元和1.5万元。村和社区工作经费分别提高至11000-13000元和12000-14000元。

按照联防制度,当天出来巡逻的应该是张红的丈夫,不过担心做建筑的丈夫白天上班太辛苦,晚上的巡逻由张红代替。

本文出自角落里的中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