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贵州瓮安:和美瓮安得双赢 生态经济双丰收

   日期:2013-03-07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7日讯(记者李远 司马一 钱鸿 杨海强):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地处贵州省中部,是一个革命老区、全国科技进步县、造林绿化百佳县。在逐步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过程中,瓮安县为荒山披绿,注重生态文明建设,重视生态保护,使生态文明建设与城镇化发展协调统一。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我们要建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美丽中国,在这样一个红色革命老区,如何更好的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怎样建设美丽瓮安?为此,记者采访了贵州省瓮安县县委书记沙先贵。

贵州省瓮安县县委书记沙先贵    建设美丽中国,需人人参与,一同感受,共同认知

  关于“美丽中国”的理解,沙书记表示,美丽中国是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生态之家、生态文明、生态建设的要求和更高的需求。在新的形势下,既要推动经济发展,更要注重生态文明的建设、保护和利用,使中华民族的子孙们能够永续利用这块美丽的地方。“五位一体”的美丽中国应该是社会和谐、经济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从普通群众角度来看,对于中国的感情,对祖国的认知,对美好家园的认同,更多的层面是来自一种心灵的感受,物质的感受和文化的感受。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丽家园,需要大家都参与进来,一同感受,共同认知。

  
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丰收,建设美丽瓮安

  贵州省瓮安县是位于贵州省中部的一个经济增长极,也是贵州省乃至中国乃至亚洲的一个磷矿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从2008年到现在这几年的时间里,瓮安以城市建设作为破题,结合当地生态建设的良好环境,推进一城四区,一线四路,以及一农八业的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工业化、农业化、城镇化相协调、相统一。在逐步推进五位一体新瓮安的建设中,瓮安县把生态建设作为一个重中之重的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截至2012年,瓮安县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8%,生态文明建设与农村、城市、社区、街道、村组的建设相覆盖,相融合。

  沙书记谈到,建设美丽中国,不是片面的只注重生态文明建设,而不注重城市经济的建设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本身的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将更加看重生态文明建设,比如说瓮安在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注重保护耕地,保护生态,与城市建设的和谐共生;在推进工业化建设中,有效利用工业的资源,进一步解决排污问题,使生态建设与工业化进程同步发展相协调,相统一,相并进。在推进农业产业化方面,既要重视农产品的优质、优效,更要注重对土地的节约利用,因为这一切都跟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

  
建设美丽瓮安,转变传统观念

  按照党的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瓮安将建设成为经济强县,政治红县、文化名县、社会新县,生态文明美县,实现五位一体的新瓮安。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沙书记在采访中表示:首先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政府要实现一个观念的转变,即要把生态文明的观念植入各种工作,使其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生态理念,生态意识和生态建设的行为,共同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各种矛盾问题;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必须以有效的措施把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协调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建设美丽瓮安,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

  
采访后记

  带有红色印记的瓮安县,淳厚文脉穿梭在大街小巷,“瓮水长歌”富含文化深邃之意,文化魅力尽情释放。绝色之美覆盖整个区域,昔日乌江的滔滔气势,如今渐变的温柔舒缓,宽阔的水域如巨大的镜子,反射着瓮安郁郁葱葱的美丽景致。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瓮安县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逐渐实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将“和美瓮安”的景象完美呈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