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怎样调整节后上班规律及心情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2-01-03

  “又要上班了,为啥上班比上坟还痛苦?!”这是某人节后的QQ签名。为何节后几天还无法恢复状态,有的人甚至出现了“上班恐惧”。

  对于有的人来说,是因为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或者通宵唱K、打网游,导致生物钟大乱。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还有另一些把长假行程安排得满满的,或外出旅游,或走亲探友,休息的时间反而比平时上班时还少,作息时间和规律被打乱,同样扰乱了生物钟。

  心理学中还有一个术语来形容叫做“退潮忧郁症”,是指在高度兴奋、高度热闹的节假日过后,又回归到平静的、日常的生活,因而感到孤单、抑郁、无聊等症状。

  上文案例中的Ken和Wing都有一定程度的退潮忧郁症,而Wing的上班恐惧尤其严重。

  心理调适要先调作息

  如何尽快走出低迷恢复工作状态?“王铃心灵工作室”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铃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三个“回神”方式———

  1、提前返回休息,整理内务,调整作息时间;2、提前熟悉、准备、计划工作;3、如果工作繁重、积压,宜提前准备。

  可是现在的时间已经无法“提前”做准备了,你仍然按照这些原则做“补救”工作,其中作息的调整就是首当其冲。这几天下了班,尽量不要参加应酬或娱乐活动,避免继续亢奋,早点回家早点睡觉。你上床的时间要比平时早一些,因为你可能会需要更多的时间入睡。实在睡不着,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些帮助入睡的药物也无妨。

  很多人的“睡眠紊乱”是与节日中的过度疲劳有关,有的人是体力性疲劳,比如出游者们,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有的人是脑力性疲劳,比如打游戏、打麻将者,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

  帮助下属收心上司有责

  下属难收心,最头痛的就是上司了。其实出现节后综合征是人之常情,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一般一周左右应该就可以恢复了。与其黑着脸做让人又怕又恨的大灰狼,不如多点善解人意,帮助下属顺利过渡。

  有些上司认为,用海量的工作可以帮助下属迅速收心,但可能会适得其反。处于节后综合征的人本来对上班心怀恐惧,工作效率低,一下子太多或太难的工作会让他或她感到难以胜任,增大了恐惧。过大的心理压力下,反而会影响工作能力的展现。正确的做法是一开始工作量及工作难度都要比平时降低,随后再逐渐增加。

  过完长假刚开始工作时很多人会感到忘性大,反应迟钝。上司在下工作指令时要比以往更具体、明确,还可以提醒下属使用备忘录,或便利贴记录。

  当然上司还要注意在这段时间下班后不要安排应酬,减少加班,让下属按时下班,早点睡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