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商演氛围日渐浓厚 各项保障日益完备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11

        商演氛围日渐浓厚

  从2007年刘德华专场演唱会,到去年赵本山、武利平以及今年张学友等明星的专场演出会,内蒙古商业演出氛围日益浓厚,商业演出市场渐成气候。据自治区文化厅统计,2010年,我区商业演出场次达600多场,观众人数达121.5万人。

  今年2月份,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与北京保利剧院签约,双方采取“自治区政府补贴与扶持,保利市场化经营”的模式,由乌兰恰特大剧院提供场所,北京保利剧院负责引进国内外不同种类的优秀剧目,每年不少于80场。同时,北京保利剧院还承诺在合同期协助我区将优秀民族舞台艺术作品推向保利院线在国内的18个城市剧院,为我区艺术表演团体“走出去”开辟途径。

  签约后,乌兰恰特大剧院相继上演了《2011羽泉巡回演唱会》、《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中国民歌新编合唱音乐会》及音乐剧《爱上邓丽君》等音乐会,为青城市民献上一场场文艺盛宴。

  各项保障日益完备

  “过去根据相关要求,开办演出经纪公司注册资金至少50万。从去年开始,我们要求演出经纪公司注册资金必须达到100万元以上,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现在,全区共有41家专职演出经纪公司。商业演出市场以每年55%的速度在向前发展。”自治区文化厅文化市场处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举办演出时,安保问题是举办方最大的顾虑。现在,公安消防部门从安全保障和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的高度出发,为每场演出都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使得各家演出公司举办商演更加得心应手。同时,我区还加强了商演市场监管,如在明星演唱会上,文化市场监管部门专门安装了监听设备,运用技术手段防止假唱等现象发生。

  近两年来,明星演唱会、综艺晚会、各类歌舞剧等演出都瞄准了大型体育场馆作为演出场地,大型体育场馆在商业演出市场的作用日益凸显。随着自治区各地体育场馆建设步伐的加快,商业演出的场地条件逐渐具备,如内蒙古体育馆等区内多家场馆的建成、开放,给大中型商演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和发展空间。

  市场培育任重道远

  “现在朋友之间谈事、叙旧,人们还是习惯请吃饭、喝酒,很少有人会说‘我请你看演出’。”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院长乔永平无奈地对记者说。正是这种缺失的消费习惯,让我区商演一再陷入“赠票”的尴尬境地。

  虽然北京保利剧院的入驻丰富了首府文艺舞台,但经过近半年的演出,乔永平院长依然不无忧虑:“人们的消费观念决定了商演市场发育不理想,导致售票率不高。”陈实告诉记者:“我们现在举办演出,都是倒着来,先找赞助单位,包底后,再引进演出,收入主要靠赞助和团购门票,售票比例一般不高。”

  陈实介绍,如今演出市场分工日益专业化,除了原有的文艺表演团体、演出场所和演出经纪机构之外,票务公司、演出器材租赁公司等悄然兴起,且作用越来越不可小视。尤其是票务公司,已将其触角深入商场、社区,通过电话订票、网上订票、送票上门等方式,极大地方便了观众购票,成为演出营销渠道拓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但是,目前我区专营和兼营的票务公司没有几家,覆盖全区的更加没有,亟待资金介入促进其发展。

  索票现象也是目前困扰商演发展的一个主要问题,很多无关的职能部门以管理为由,吃拿卡要严重。陈实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对此进行治理整顿。他认为,只有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演出商和社会资金来投资搞演出。

  演出商需要场地,体育场馆需要内容填充,在此状况下,如何突破行业局限,加强沟通并紧密合作,成为摆在业内人士面前的课题。对此,在体育场馆做了近40场商演的陈实提出了成立大型体育演出场馆联盟的想法。陈实认为,文艺体育本来就不分家,如果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相应的产业链,在内容管理、标准制定以及各方需求的保障上,都非常有促进作用。如果这个联盟能够发挥统筹作用,不论是对繁荣演出市场还是盘活体育资产,都具有现实意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