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女性 -> 4岁女童照顾伤病父母

4岁女童照顾伤病父母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8

      4岁,孩子本应享受父母无尽的照顾关爱。但哈尔滨市宾县经建乡二道河子村朱家屯的4岁女孩孙悦,却过早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生火、淘米、煮粥、刷碗,每天照料生病的父母。7日,记者见到了这个名叫孙悦的女孩。

  家徒四壁双亲重病

  7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宾县经建乡二道河子村朱家屯4岁女孩孙悦家。一间用木板和土坯建成的房子,十几平方米大小,房盖是石棉瓦和玉米杆铺的,窗户用塑料布遮挡的。仅有的一扇外屋小木门,也破烂不堪,连个门锁都没有。进入房门,柴火连着灶台,锅里还有早上吃剩的疙瘩汤。掀开污渍斑斑的里屋帆布门帘,一个身形瘦小的女孩正在给瘫痪卧床的妈妈詹娟掖被角。见记者一行进屋,女孩眼神里流露出一丝喜悦,“家里来人了,有好吃的了!”随后,她跑到靠在火炕一侧的爸爸孙跃民身边,玩起了邻居送的积木玩具。

  见到记者来访,孙跃民没有下地,他说去年打工时在一次施工中意外受伤,不能弯腰干重体力活。受伤后,工头承担了16万元医疗费用,后来又给了6万元补偿款。但这6万元钱还没捂热乎,债主就上门索要当年詹娟看病欠下的外债。为了生计,孙跃民将家中仅有的15亩耕地卖了2000元,之后这个家没有了生活来源,只能靠左邻右舍、亲戚朋友资助。

  躺在炕上的詹娟被邻居王桂英扶着坐了起来。她告诉记者,10多年前,她们夫妇俩在抚远县打渔,由于长期住在“地窨”里受潮受凉,她患上了风湿病,之后又得了中风脑梗塞并留下后遗症,当年她才29岁。经过治疗,詹娟虽然能够自理,但也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家庭生活困难,当地政府部门给詹娟办理了低保。

  2007年9月,小孙悦的诞生为这个贫困的家带来了短暂的欢乐。詹娟说,以前丈夫有劳动能力的时候,还能赚些钱养活她们母女。而现在,丈夫也失去了劳动能力,这个家连基本的温饱都很难解决。如果不是亲戚和邻居们经常接济的话,很可能就会断粮。

  爱心传递燃起希望

  媳妇瘫在炕上不能做饭,自己拄着拐杖只能走几步。无奈下,孙跃民只好指导女儿做家务活。于是孙悦学会了生火、淘米、做疙瘩汤、刷碗,给妈妈喂水、喂饭、喂药,小孙悦都做得有模有样。“四十多岁的人靠四岁的女儿照顾,心里真不是滋味,但实在是没有办法。”孙跃民无奈地说。

  当记者问及有无其他亲人时,这对重病夫妻沉默片刻后,说他们还有一个儿子,已经18岁了,但孩子很小就过继给孙跃民的弟弟了,这些年一直没有来往。以前没有遇到难处,没多想过这个被送走的儿子,如今夫妻俩期待儿子能回来看他们一眼,帮他们撑一撑这个贫困的家。

  对于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周围邻居一直很关照。小孙悦家里的酸菜是邻居王桂英给腌的,土豆、白菜也都是左邻右舍拎过来的。谁家杀猪宰羊的,都会给送来一大碗肉。就连窗户上的塑料布、房盖上的玉米秆都是村长赵军安排村民装上去的。但电话里,村长赵军说,孙跃民一家是全村30多户人家中最穷的,住的土坯房都比不上富裕人家的猪圈,尽管村里人都在帮他,但这也不是个长久之计。

  记者发现,这个家室内温度跟室外差不多,孙跃民说舍不得烧炉子取暖,早晨热乎一下就行,炉火刚刚熄。窗下放的两吨煤,是5日哈尔滨经济广播电台志愿者送来的,小孙悦穿的新棉鞋也是爱心人士送来的。当记者拿出给孙悦买的新衣服,孙悦试了试就脱了下来,说一会烧火做饭会弄脏,过新年再穿。

  午饭时间到了,孙悦点火开始做饭,将铁锅里的疙瘩汤热一下。她先在屋里墙上撕了一块报纸当“引火柴”,后将厨房里的玉米秸秆放入灶膛,用火点燃后,再一点一点往里续秸秆,当疙瘩汤在锅里滋滋作响,小孙悦熟练地盛好,随后分别端给父母。一勺一勺喂妈妈吃饭的情形,让记者一行看了很是心酸。饭吃完了,小孙悦站在灶台边刷碗,刷洗得虽然不太干净,但很认真。

  忙完家务活,小孙悦到院子里和邻居家的3岁孩子蔡畅玩了起来……

  当日18时许,孙跃民给记者打来电话,说经建乡政府民政部门来人看望他们一家,并表示要给他申请低保。

  温暖在我们身边

  在这个寒冬,我们去采访这样一个贫困的家庭,令人心情沉重。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援助,让我们相信这个世界充满爱。

  听说记者要去看望小孙悦一家,哈市南岗区金街下层一厅七室的业户邢珺立即放下手里的活儿,向同行们传递这个消息。邢珺拿出了价值300元的男式棉质休闲衫、下层二厅43室的王玉全从货架上取下价值400余元的男式棉衣、上层三厅28号的尚雅云和30号的崔凤美分别送来了价值200多元的女式棉袄,还有金街下层一厅3室的苗艳平拿来了价值1500多元的男款仿皮棉衣……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份份爱心的传递,让小孙悦一家人感到了温暖,更加相信了爱心的力量。同时也希望这份温暖和爱心能够一直传递下去,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不再冷漠,温暖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