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中国须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农村流通载体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2-06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晓山5日在山西晋中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合作经济发展论坛上分析说,当前,中国需要发育出整合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各个相关主体更具有包容性、更大规模的流通载体。

  张晓山说,近年来,中国农副产品价格大幅度涨跌的状况说明,单个小农无法准确掌握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关系,分散的农民合作社或协会,基层的乡镇政府有关部门,甚至县一级政府部门也无法了解大市场的需求,无法有效地配置资源,实现供给与需求的对接。

  张晓山分析了供销合作社系统近年来开展的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简称“新网工程”)建设,他认为“新网工程”是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有助于在中国逐步建立起与中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化规模不断扩大相适应的、更加有组织的农产品生产、流通方式。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戴公兴介绍说,2006年5月,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式启动“新网工程”,重点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路、农副产品市场购销网络、日用消费品现代经营网络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新网工程”实施5年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累计安排34.5亿元,同时带动各级地方政府安排财政扶持资金20亿元,带动社会资金700亿元,支持了供销合作社系统4177个项目。明年中央财政预算还将安排12亿元的专项资金。

  据悉,目前,与“新网工程”相关的各类在建项目投资规模已达到1500亿元,有效拓宽了项目建设的融资渠道,为农村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升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有力促进供销合作社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在“新网工程”的推动下,供销合作社系统经营服务网点数量迅速增加,网络覆盖范围逐步延伸,网点建设标准和质量显著提升,网络整体布局日趋合理,为农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截至2010年底,全国供销合作作社发展各类经营服务网点78.7万个,其中县及县以下经营服务网点达到50万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