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生活方式决定着您的身体健康

来源:华北热线   日期:2011-11-29

       水果饭前吃

  主食“七分饱”

  不论在家或外出就餐,大家都习惯饭后来盘水果。事实上,饭后吃水果会增加热量,导致身体肥胖。应该把水果移到饭前吃,加上随后的主食吃到“七分饱”是最理想的健康状态。

  专家指出,在相当一部分人眼里,水果是零食,可吃可不吃。殊不知,这是一个误区。调查结果表明,50岁左右吃水果少的人得癌症后死亡率高。“很少吃水果的人,和每周有5-7天吃水果的人相比,肺癌的死亡危险度要高。特别是对于吸烟者,在不能戒烟的情况下,多吃水果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生率。”

  寒冷时节

  晨练不利于健康

  现在,不少老年人有晨练的习惯。专家认为,晨练并不利于健康,特别是在寒冷时节,清晨锻炼可以说是“健康杀手”,很容易诱发血管痉挛,进而引发脑中风等。“从人体而言,一夜不进水米,血液黏稠度高,清晨时血压也处于一天当中的峰值,这个时候锻炼特别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人老腿先老

  中老年人不宜爬山

  眼下,有不少中老年人会选择爬山的方式来健身,但老年人其实并不适宜爬山。根据调查显示,我国55岁至64岁的中老年人中,85%都存在关节退行性改变,如关节软骨软化等。而这些变化多半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除非关节软骨完全磨损、或者关节出现游离的小碎块引起疼痛,否则人体不会感到异样。专家表示,人老腿先老,爬山时负重非常厉害,腿从曲到伸直的过程,在伸直的过程容易造成一些关节断裂,或者是关节软骨软化,过度负重活动加速其退化和磨损。因此,中老年人尽量少登山、爬楼。

  缺乏锻炼

  导致慢性病发病率上升

  专家指出,当前,人们最大的也是最普遍的一个陋习是缺乏体育锻炼。这也是导致慢性病发病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加强体育锻炼防止动脉硬化,预防心脏方面的疾病;同时,锻炼可增加成骨细胞活性,调节血钙和骨钙平衡,使骨形成增加,改善骨质疏松。”

  对于经常锻炼和不锻炼的人,专家对他们一年的心跳次数进行了统计后指出,“经常锻炼的人,一年心脏可以少跳880万次!经常锻炼可以延长寿命。”

  不良生活习惯

  让心脑血管病年轻化

  专家指出,一些心脑血管疾病为何越来越年轻化,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和不科学的饮食造成的,如膳食不合理、吸烟、酗酒、熬夜、缺乏足够的锻炼等等。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行为是导致疾病发生的首因。其实,人们所患的大部分疾病是可以通过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预防的。良好的卫生习惯主要包括: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生吃食物;居室与工作、学习环境保持良好通风;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不吸烟、不酗酒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