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港媒:内地产房一床难求 孕妇称挂上"黄牛号"很幸运

   日期:2016-09-18

原标题:港媒:内地产房一床难求 孕妇称挂上"黄牛号"很幸运

  东方网9月18日消息:港媒称,中国内地婴儿激增给医院和孕妇带来压力。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1日报道,简·梁(音)坐在北京妇幼保健院拥挤吵闹的候诊室里,但这嘈杂的环境并没有使她烦躁,相反,她觉得十分幸运。这位29岁的会计是被挑选出的孕妇之一,可以在临产时入住该院。她在觉得自己怀孕八周时得到了这个位子,而其他人在怀孕六周时申请就已经太迟了。

  梁女士说:“我丈夫早上6点不到就来排队,还是挂不上号。于是我们花钱找黄牛挂号。另一件幸运的事情是,超声波扫描显示我的孩子只有六周大。”

  后来医生给她预订了一个床位,时间在她预产期后的那个月里,因为在她预产期阶段的所有产房都已经被预订一空了。

  报道称,床位的紧张与几年前的情况形成了强烈对比,那时孕妇在怀孕12周之后还能预订到床位。

  当人口统计学家仍在评估去年宣布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会给人口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时,孕妇们正在感受到压力。

  中国的预计是,由于这一政策变化,未来五年内全国各地将多出生1700万婴儿。预料在其中的某些年份中,新生儿数目将超过2000万。

  报道称,今年是猴年,传统上被认为是生孩子的吉利年份,于是床位之争愈加激烈。

  去年,北京登记在册的新生儿人数有20万,这个数字今年可望达到36万,远远超过医疗系统接生26到28万新生儿的能力。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耿玉田说,今年孕妇人数激增,平均每个月新增3万,去年的人数只有2万。8月份,几家顶级公立医院发布公告,称不再接收预产期在4月的孕妇的床位预订。

  梁女士说她的一些同事因为行动得太晚而没有被医院接收。她说:“你准备得多早都不过分,不然你就得不到公立医院里的床位了。我的两名同事在被几家医院拒绝后,不得不在私立医院预)

  资料图片:“准妈妈”孕检,家属在走廊等候孕妇孕检。新华社发(赵晓明 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