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2016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本周在沪召开

   日期:2016-07-25

原标题: Y20,我们准备好了!

400余名志愿者已经悉数到位。 吴恺 摄

  据《青年报》报道,2016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本周即将在沪召开,会议所需要的各类接待、翻译、会务、外场活动等400余名志愿者悉数到位。上周,志愿者们接受了为期两天的通用知识培训和岗位实训,如今,他们已可自信地对外说一声:Y20,我们准备好了!

  完成通用知识培训和岗位实训

  2016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即Y20,是今年9月杭州举办的G20峰会的配套活动之一,也是目前G20框架下唯一的青年交流活动,旨在为成员国青年代表提供一个研讨当前国际经济问题的平台,推动青年一代更好地参与G20等国际机制和全球经济治理。本次会议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复旦大学承办,根据市政府对会议筹备工作的总体要求,由团市委和复旦大学联合组成Y20会议志愿者工作小组,负责会议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调配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在复旦大学举行的志愿者上岗仪式暨培训会上,团市委副书记王宇、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领导出席活动,向志愿者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和期望。

  在前期充分沟通和协作的基础上,在相关高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志愿者报名踊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会议所需要的各类接待、翻译、会务、外场活动等400余名志愿者悉数到位。

  7月20日、21日两天,志愿者接受了为期两天的通用知识培训和岗位实训,学习了解Y20筹备情况、外事纪律和礼仪,并提前对会场、驻地和城市参访参观点进行实地考察和综合演练。

  他们之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唐尧是自费从北京赶往上海参加面试的,在培训当天却因暴雨航班取消,没能按时抵达。恢复通航后,他立刻赶来上海参加培训。为了能每天准时到岗,他还自费在复旦周边租房子住。

  段天泽还只是一名00后,今年刚满16岁。一年的国外生活经历让他的口语和听力水平异常出色,而多次为各大学招生官现场翻译与讲解也让他拥有了丰富志愿者经历。这些年轻的面庞都将出现在会期的志愿服务中。

  高三学生、外籍友人都来当志愿者复旦大学2014级德文系的邵钰清是Y20的一名随团志愿者。实际上,他们的队伍从5月份的时候就正式成立了。从第一次志愿者培训开始,邵钰清和小伙伴们即感受到肩上责任之重大。

  “作为随团志愿者,前期,我们须与代表取得联系,协助代表完成前期各项流程,确保代表能顺利参会;会议期间,我们须陪同各个代表团完成会议行程,并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热忱的服务精神、流畅的外语能力,还有坚定的政治意识、优秀的文化素养和充分的礼仪知识。”在邵钰清这样的志愿者看来,大家的一言一行,都将会代表着我国当代青年的形象。“很荣幸,能为这次会议贡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从一开始即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希望能以最好的状态,承担起我们的责任。”

  邵钰清说,在交流的过程中,很多志愿者也已和代表成为了朋友,而同时,大家也会遇到挑战。“我最开始负责的是经合组织,前期工作基本完毕之时,经合组织又增设一名代表,须要再次完成前期流程。而临近会期,我又接到了哈萨克斯坦和埃及代表团的联络任务。然而,面对如此种种的挑战,我看到,我们的志愿者们,每个都是怀着满腔的热情、认真的态度,我们的整个团队,也在不断地攻克难题中,变得越来越高效、越来越默契。”

  王嵩立是交大附中的一名高三生,对于Y20的议题他十分有兴趣,因为在学校曾参与过国外姐妹校的接待服务工作,这给了他当好一名志愿者的信心。顺利通过报名后,王嵩立便十分注重专有名词、日常表达英语说法的积累。“诸如‘青菜萝 卜各有所爱’这样的俗语,我现在也都会说了。准备多一些才能有备无患,而且,除了会务,我希望各国青年也能与我们志愿者交上朋友。”

  比利时国籍的大一学生李远缘直呼当上志愿者自己实在是太激动了。父母出生在上海,虽然如今远在国外生活和学习,但父母平时在家时常和她说上海话。因为暑假时间长,李远缘便回到上海,热衷公益服务的她是在中华艺术宫做志愿者时听说Y20招募,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觉得,自己的优势是精通法、荷、英语,而且,能够为各国青年之间的沟通交流架起友谊的桥梁深感荣幸,“我的梦想是希望全世界的人们能更好地因此联系和凝聚在一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