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上海多部门合力“战高温”服务市民

   日期:2016-07-25

原标题: 多部门合力“战高温”服务市民

  连日高温给申城多行业带来压力,这几天多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做好各种防暑应急准备,为市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力保蔬菜供应价格总体平稳

  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后,市农委立刻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农业部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并以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到最基层单位。通知要求对奋战在第一线的农民们要采取合理安排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避免高温时段的工作,并做好各种防暑应急准备。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做好蔬菜大棚防晒、通风、晚间浇水降温等工作,确保市场绿叶菜生产供应。

  据悉,郊区各主要蔬菜基地都把高温期的作息调整到相对凉快的早晚时段。据市农委蔬菜办主任史明介绍,上海目前绿叶菜供应90%靠郊区21万亩蔬菜基地,每天上市4000多吨,这几天受高温影响可能下降到3900吨左右。有关部门加紧调拨相对耐储存的冬瓜、黄瓜、番茄等夏令“客菜”充实市场供应。受高温影响,这两天青菜的田头价上涨至每千克2.6元,零售价可能涨至四五元,这是夏季高温期间的正常现象。目前沪郊主要蔬菜生产基地都已参加“夏淡”保险,菜农利益会得到相应保障。从6月15日到9月15日,绿叶菜也有每亩80元的夏季高温补贴。此外,鉴于沪郊农民的年龄偏大,这几年还推出了老年农民高温中暑保险。

  燃气故障当天报修当天上门

  连日高温给申城燃气安全服务运行带来压力,据燃气热线962777统计,全市居民用户报修服务量较上月增加,目前报修量约为1000次/天,较6月上升18.68%,与冬季用气高峰期数量相当。上海燃气集团正全力做好燃气安全供应和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确保高温期间燃气供应和市民供气平稳安全,保障燃气管道正常运行,燃气集团安全服务工作量加大,管线巡查、燃气抄表、安检、液化气送瓶、报修处置工作每天保持满负荷运行,每天约有近2000名窗口人员在岗服务。为方便夏季市民办理燃气业务,燃气集团对各服务窗口的服务时间进行统筹安排,夏令期间申城中心城区各管道燃气服务窗口营业时间延长至下午6点。对于用户的报修也将做到当天报,当天上门,962777热线每天24小时服务。在做好安全服务供应的同时,燃气集团也积极采取各类防暑降温措施,抓好安全生产。高温期间,生产运营部门领导全部到岗值班,科学调度、合理安排生产作业计划;在所有输配和营业站点均配备空调休息室和清凉饮料,增加员工换班频次,延长一线员工工间休息时间。各施工部门调整施工作业时间,严守“高温停工”规定,各类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工作正常开展,确保安全受控。

  高温天,燃气管道和设施的维护保养和巡查频率加大,每天保证有36台管线巡线车辆和查漏车辆沿本市高中压管线巡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同时,有770余名燃气设施维保人员、660余名应急抢修、检修人员和430余辆各类施工车辆每天坚守岗位,确保在发生燃气供应故障后第一时间响应。

  工商执法人员坚守一线

  在黄浦区斜土东路、厅西路一带,一架无人机不时地出现在空中。是潮人在这里航拍吗? 原来,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半淞园所的工商执法人员正在拍照取证,依法取缔无证无照企业。

  周末,申城最高气温突破40℃,但工商执法人员仍然冒着酷暑,工作在市场监督最前线。“厅西路、徽宁路区域是上海老城厢,以老式房子为主,租住者以高龄老人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夏天到了,不少无证无照餐饮企业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半淞园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工商执法人员而言,哪里可能有隐患,“心中都有一本账”。一位执法人员透露,“7月12日起,我们市场监管局展开了对厅西路、徽宁路区域综合治理。”经过近两周综合治理,目前已取缔无照经营50户,疏导办照12户。同时已封墙封门恢复原状11户,拆除违章固定经营场所4处。

  虽然高温突袭,但各区县市场监管局一线执法人员仍然站在第一线,会同城管、公安、居委、房办、物业等部门“夜间突袭”,通过组团式约谈、发放告知书、整治取缔、疏导办照、回访固守等一系列措施,重拳出击,有效保障了市场秩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