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安居工程近六年“拉锯战” 300多动迁户仍漂泊在外无家可归

来源:法制与社会杂志   日期:2016-07-25

  安居工程是国家爱民、抚民、惠民的一项涉及民生的国策,早些时候,辽宁省在旧城区改造工作当中,对棚户区改造取得的成绩做了大量的宣传和报道工作。而时值今日,原居住在辽宁省大连普兰店市古城区老店街的300多户居民,在动迁后的“拉锯战”中,苦苦等待了近六年,也没有享受到改造后的快乐家园。

 

改造项目鑫展水岸楼盘的部分图片

  据了解,辽宁省大连普兰店市古城区老店街是政府棚户区改造的一项安居工程。为了这项工程的顺利建设,早在2003年5月24日,普兰店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以零地价将古城区老店街一处国有土地,出让给普兰店市人大常委、国家公务员、古城社区党委书记何某(因拆迁户等各方面多方实名举报于2014年9月辞去国家公务员)。2010年4月,这项迟来的“温暖工程”终于尘埃落定了。在召开棚户区动迁的大会上,“大连鑫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某和普兰店政府,对关于回迁的细节作出了种种承诺,其中一项是两年完成建设,让动迁户搬进新居。

棚户区改造项目鑫展水岸楼盘的部分图片

  将近六年过去了,时到今日仍没有竣工,何某不希望这个项目早日竣工,想继续利用这个项目向社会大量融资,解决自己的工厂资金紧张问题和修建庙宇,利用庙宇继续向社会大量敛财,即使竣工也无法入住,因大量融资导致楼房和土地已经被法院查封,更谈不上办理房产证。300多动迁户也根本没有希望回到他们期盼已久的新居。“我们一直在外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无家可归,特别是我们每户每月只能拿到500元的租房补助,500元怎么能够呢,我们搬不回去不说,还要承担巨大的生活和经济压力。有的当初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的老人,已有十多人去世,再也回不到他们日思夜想的家园”。当事人介绍说。

棚户区改造项目鑫展水岸楼盘的部分图片

  这期间,300多动迁户从普兰店市政府到大连市政府,再到省里联名上访,从安居工程到四处告状,其结果是无人理睬,更不用说引起重视,反而上访反映情况的群众被以“闹事”为名冷置在外,直至上演了2015年7月27日警察殴打上访群众,致使多人受伤的惨剧。

  棚户区改造建设,原本看上去是一件利国惠民的好事,可缘何又变成了纠缠不休的烦心事呢?有知情者以大量的证据,为此项工程揭开了这样一个谜底:“大连鑫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某,也是前边提到的零地价拿到土地的大连普兰店市人大常委、古城社区党委书记。

  事情还要从头还原。2003年5月24日,在何某以零地价取得老店街旧城区项目以后,于2003年8月27日将该项目转让给妻子林某(林某为大连市政协委员)。2003年9月11日,“大连鑫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林某、何某均为股东。

  2010年7月30日,何某的女儿成立“大连鑫凤置业有限公司”,何某、林某以“大连鑫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入股,该公司各种法律文书,均由何某本人签字确认,是这两个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似乎这一切早都已经设计安排好的,并非巧合。2010年9月18日,在何某的操纵下,老店街改造工程(D区)项目以1.1亿的价格,将土地转让给“大连中展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韩某(首付一千万元)。然而大连中展公司没有经济实力,又将该项目的三号楼、四号楼转包给“大连渤海集团有限公司全佳分公司”,七号楼、十一号楼转包给“奥利安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某(转包费一千万元也直接打入何某账户,共分五笔,每笔二百万元)。

  据知情人介绍,为办理该项目手续,中展公司为何某垫付一千多万元,何某动用“旧城改造专项资金”,让中展公司为自己的“普兰店球铁保持架有限公司”建厂房两栋,翻新厂房一栋,价值一千五百多万元。一项为安居工程取得的零地价、甚至连保证金都不用交的国有土地,就是这样在经济利益下被倒来转去,转眼间一个身价过亿的富翁也就这样诞生了。

  何某没有投资一分钱,利用中展公司向社会大量融资,却把资金挪用为个人建造厂房,而不是用于项目建设上,导致老店街棚户区改造多年来无法竣工,300多回迁户至今没有安置,并且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地带,最后引发回迁户和农民工集体上访并导致警察打伤人的恶性事件。

  从棚户区土地建设项目零地价的取得,到妻子、女儿两家房地产公司的相继成立,再到自己不必投资,便可以赚到巨额资产的房地产集团老板;从300多动迁户的指日期待,到漂泊近六年无家可归,再到成为滋事闹事的“无理刁民”,这里边究竟渗透着什么?房子、土地、动迁、回迁、承诺、无信、掠夺、维权等等的不断上演,又意味着什么?有些已不仅仅是耐人寻味,人们不得不承认,权势与地位、金钱与利益这条混合体的链条,捆住的不只是他人的权利,还有贪婪和欲望的灵魂与人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