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沪部分院校“末代”文理科分数线昨天公布

   日期:2016-07-19

  复旦大学文科投档线512分、上海交通大学理科投档线526分———不出意外,这两所名校又一次领跑了今年沪上高校文理科的招生分数线。

  昨天下午,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201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高校模拟投档线,总共39所高校(注:复旦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单独划线),其中沪上高校15所。

  根据官方口径,这些高校的模拟投档线,主要用于今年有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招录的依据。但业内判断,昨天公布的冠以“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模拟投档线,其实就是今年这些院校的统招录取分数线。因为对填报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志愿的考生而言,昨天公布的高校投档线,就是院校给予其优惠条件并进行录取的依据。今天,所有在沪招生的高校的投档分数线都将公布。

  复旦上海交大领跑文理分数线

  从昨天率先出炉的39所高校的分数线来看,今年跻身“500分”军团的高校有:复旦、上海交大、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这四校的文理科分数线都在500分以上。其中,复旦文理科分数线分别是512分、519分;上海交大508分、526分;中国人大508分、507分;浙大507分、505分。此外,南京大学文科线501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科线503分,同济大学理科线500分。

  从沪上诸校的座次来看,复旦今年摘得“文一理二”,上海交大“文二理一”,上海财大继续保持“文三理四”的位置,文理科分别为498分和493分。此外,同济为487分和500分;上外为490分、487分;华东师大为487分、489分。

  由于今年沪上有9所高校参加“综合评价”批录取,对比各校的“综合评价”批分数线可知,只有复旦、上海交大两校的统招线双双高于综评线,多数院校的统招线都低于综评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一二本批次合并后,以自招控分线(文科450分、理科438分)来衡量,今年上海理工的文科线跌出“自招线”,为446分;而由上海金融学院和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合并后今年首次招生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文理科分数线也有“下跌”迹象。而从昨天公布分数线的沪上15所高校来看,传统的“一本”和“二本”院校之间泾渭分明,没有上演颠覆格局。

  所有在沪招生高校投档线今公布

  观察今年沪上各校的分数线还可以发现,由于一二本批次合并,加之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各校录取分的扁平化趋势进一步加剧。“实行平行志愿投档,过去仿佛是在‘割韭菜’,根据考分高低,把一个分数段的学生送进一所高校。而今年一二本批次合并后,更像是在‘切葱花’。”有专业人士不由这样感慨。

  比如,今年的理科分数线,同济500分、上财493分、华东师大489分、上外487分、华理478分,这些学校间的分差是7分、4分、2分、9分。再看文科分数线,上财498分、上外490分、同济487分、华东师大487分,院校间的分差依次为8分、3分、0分。

  从这几所部属高校的分差就可以进一步判断并得出结论:各学校内部,不同专业的分差或许更小,就像在切“更细的葱花”。

  业内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一二本批次合并后,考生的志愿填报逻辑所致。比如,一些有能力考上过去“一本”高校的学生,今年在填报志愿时就会突破一本批次只能填4个院校志愿的限制,或许会填上8个左右的“一本”高校,只留最后一两个志愿填过去的“二本”高校保底。而其他处于不同学业水平的考生也会遵循类似的逻辑,确保自己的分数利益最大化。

  今天,市教育考试院就将公布今年所有在沪招生的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切葱花”现象预计会得到更多的印证。

  告别“投档到校”,今后将“投档到志愿单位”

  今年是上海实行“3+1”高考末年,也是文理分科的模式下,最后一年出笼“文科分数线”和“理科分数线”。明年起,上海将实行新高考改革方案,届时,专业在志愿填报中将扮演更重要的位置。

  谈及新高考时代的投档模式,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模式中,文理考生之间泾渭分明,在投档录取上相互之间并不发生联系,不会造成混乱。在新高考模式下,这一稳定格局将因考生选科不同和院校不同专业提出不同科目要求而被打破。据此,一种新的招录理念将会产生,也就是从现在的“投档到校”变成今后的“投档到志愿单位”。所谓“志愿单位”,就是将某校所提出的选科要求一致的专业合并在一起。每个志愿单位内部可以是1个专业,也可以是多个专业。

  当一所招生院校所有专业的选科要求都一致时,“投档到志愿单位”实际表现为“投档到校”;当一所招生院校所有专业的选科要求都不同时,“投档到志愿单位”实际表现为“投档到专业”。一所院校的专业表达出多少种选科要求,则这所院校将被拆分为多少个志愿单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今年各高校录取考生分数段的进一步扁平化趋势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同档次的高校今后或将步入比拼专业的新时代。而更多高校可能会迎来这样的招录景象:特色专业或招牌专业的分数会高出一筹,而其他普通专业录取分数线则会趋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