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医院装修 95岁老人被通知搬离临终关怀病房

   日期:2016-07-19

原标题: 医院装修 95岁老人被通知搬离临终关怀病房

  市民沈先生反映,95岁老母亲在上海赤峰医院的临终关怀病房已经住了一年半时间,但上个月30日院方却突然告知,7月25日后,因装修施工原因,他母亲所住的病房将关闭,请家属尽快将老人转移到其他医院,这让沈先生觉得有些难以接受。真的是因为要装修,所以必须要把转移这些久病的老人吗?

  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海赤峰医院住院部,墙上的确贴着一纸通知,说因为8月1日起要全面装修,从7月25日起,部分病房将正式关闭,护工工作也同步结束。而听说来意后,院长特地带记者去看了沈先生母亲所住的病房,房间看起来确实年久失修。

  病房的墙体已经渗水、霉变,距离上一次装修已经是十年之前,病房内还有5位老人在进行护理。

  院方表示,这间病房问题最严重,所以要先装修,之前这里一共住着12位老人,目前已安排了7位。余下的希望家属能自谋出路。

  上海赤峰医院院长陈瀚平说:“我们大概是从30年前左右,就开始扎根于欧阳和曲阳社区为老人做基础医疗服务,包括临终关怀这一块住院。希望我们老人尽量自己找床位,医院也提供了好多家同级医院给他们做备选。”

  不过,让沈先生感到无法接受的是,母亲已经生命垂危,之所以会选择这家医院,也是因为看中它有临终关怀病房,希望母亲能在这里平静度过最后的时光。如今,让老人说搬就搬,实在有违临终关怀初衷。更重要的是,备选医院名单根本就是一床难求。

  沈先生也说:“这些名单我们看了,它有一二十家,但是真正能接受的凤毛麟角。我问过建工医院,他们说没有床位。一般的护理医院都要求你神志清醒一点。我们这些病人已经是临终关怀的病人,整天昏昏欲睡的,生命体征已经很脆弱了。”

  对此,虹口区卫计委表示,医院要装修一事,他们并不知情。不过上个月,他们在随机检查中,发现赤峰医院床位严重超标,并就此开出了整改通知,要求医院调整床位,消除安全隐患。

  虹口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科科长张连华接受采访时说:“市里国家也有专门规定,实际上这个床位在一定的建筑面积下,有一定的容量的,每个床位需要的护士和医生的比例是一定的,如果超出这个床位后,他的医生和护士数量跟不上,实际上是对社区居民、患者还有健康会造成相应的影响。”

  区卫计委还指出,临终关怀主要针对肿瘤晚期患者,对场地、床位配备、设施设备等都有明确要求,对于科室名称都必须以舒缓疗护命名。医疗机构要从事临终关怀医疗服务,必须经主管部门审批。目前,全市范围内只有76家医疗机构具备资质,虹口区只有提篮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一处,而赤峰医院并没有开设临终关怀病房或提供相关服务的资质。

  虹口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教育科科长张连华说:“(赤峰医院)它是以康复为主,老年康复这些服务它是可以做的。其他业务不可以。临终关怀主要在社区开展,因为它的准入资质各方面的条件要求比较严格。”

  在采访完区卫计委后不久,院方就主动联系了记者,这一回负责人强调,是家属理解错了,他们从没有提供过“临终关怀”服务。

  上海赤峰医院院长陈瀚平解释说:“他们可能认为老人在我们医院去世,那就属于临终关怀床位。这是个误区,我们是老年护理的床位。因为大部分老人在这儿住院以后去世,他就觉得……因为临终关怀嘛,他感觉能靠得上。”

  对此,沈先生反驳说,母亲入院时,他就被院方要求签下一份去世服务协议,这难道不是在行“临终关怀服务”之实吗?

  沈先生对此回应:“医院在我们入院的时候叫我们写过承诺书,也就说老人的后事一律由医院办理,个人不得办理。进了我们这个医院,后事都由我们医院指定的人来办理。你说这是什么?我也不说它的性质了。”

  事实上,打着“临终关怀”旗号的并不止赤峰医院一家,记者上网搜索发现,号称能提供临终关怀服务或设有临终关怀病房的民营老年护理医院,并不在少数,而它们都不在76家有资质的正规军名单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