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浦东特色民宿开闸试点 须满足防火间距等7项标准

   日期:2016-07-05

  东方网7月5日消息:《浦东新区关于促进特色民宿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审议通过,将正式出台实施。

  浦东特色民宿突出三大亮点:一是围绕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周边发展,二是基于浦东古镇老街民宅改造,三是在桃园海滨附近拓展。首批浦东特色民宿将优先在市级美丽乡村等条件较成熟的区域试点,要求相关区域特色分明,打造“一家一品一特色”的民宿风格。据悉,临港泥城民宿试点区域将达1300亩。试点两年后,形成比较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后,将在全区推广。

  浦东特色民宿指利用农村依法建设的闲置宅院,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和生态资源,进行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既保持传统乡村风貌,体现当地民居特色、生态环境,又为游客提供高品质住宿等特色服务的休闲、度假体验型经营性场所。浦东新区副区长简大年介绍,此概念既不同于以前的农家乐,也不同于国外的房间数较少的民宿,而是强调有一定规模、一定品质、一定人文品味,是介于传统农家乐与旅馆业之间的住宿餐饮业新型业态。

  《意见》附加两个附件:浦东新区特色民宿标准和特色民宿经营承诺书、特色民宿经营用房登记表。标准中包含浦东特色民宿消防安全标准、治安标准、食品安全标准、卫生标准和环境保护标准。五项标准中,浦东特色民宿消防安全标准是重中之重。之前因无消防条款参照而被阻拦的民宿,现在有了突破口。意见规定,若开展试点的民宿客栈不适用现有消防法律法规条款,民宿客栈的建筑定性还未规范、明确,则需要满足其所列的建筑耐火等级、防火间距、平面布局、消防设施、救援设施、火源控制等七项消防安全标准。

  浦东特色民宿试点阶段仅向有集约化经营能力的企业法人开展(试行),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利用民宅,与有经验、有自主实力的投资开发主体及经营管理主体,合作优先开展试点。

  目前,浦东农村宅基地房屋空置率50%左右,部分镇还拥有一批特色老宅。2015年,浦东新区商务委着手就浦东迪士尼周边旅游资源状况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迪士尼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品质较为低端、数量严重不足,与迪士尼辐射带动效应需求不匹配,住宿短板尤为明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