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日期:2015-12-07

原标题: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学习大国按

  结束非洲之行,12月6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回到北京。2015年“习式外交”圆满收官。

  全年8次踏出国门奔波42天,习主席的外交“成绩单”亮眼,中国的“朋友圈”也越拉越大。让学习大国(XXDAGUO)带你一起梳理2015年的“习式外交”,看看世界如何为中国“点赞”!

  李墨盐

  1、2015年,“习式外交”足迹广阔受欢迎

  2015年,习近平主席很忙,先后到访亚洲、北美洲、欧洲、非洲四大洲。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张雪峰 制图

  下面,一起来回顾一下习近平主席2015年的外交足迹和一些精彩的出访瞬间。

  2015年4月20日至21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习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2015年4月22日至24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2015年4月22日至24日,习主席在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2015年5月7日至12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习主席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三国,并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2015年7月8日至10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习主席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2015年9月22日至28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习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习主席赴土耳其出席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赴菲律宾出席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5年11月29日至30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习主席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2015年12月1日至5日

收官!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中国朋友圈今年越拉越大

  习主席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习式外交理念“一二三四五”

  2015年,“习式外交”足迹遍及四大洲,取得丰硕成果,离不开“习式外交”重要理念的引领。

  (1)基于一个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是一个变革的世界,是一个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的世界,是一个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世界,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并朝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方向变化的世界。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要重视各种风险和挑战,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

  2015年9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应邀访问美国。从西海岸到东海岸,从西雅图到华盛顿。此次访问,世界不仅关注中美关系如何相处,更瞩目于由此牵动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全球经济脉动、世界格局走向。

  9月23日,在波音,习近平细细参观了即将交付中国的波音787飞机,并指出:“波音同中国的合作是中美经贸互利合作的典范,跨越了时代,实现了共赢”。在微软,习近平强调:“中美都是网络大国,双方理应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9月24日晚,习近平抵达华盛顿白宫,与奥巴马进行了3个小时的“白宫秋叙”。习主席说,“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发展”、“中美两国之间也存在一些分歧,但从中美关系的全局把握,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始终是主流。”

  此次访美,习近平与奥巴马密集蹉商,对持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锤定音。双方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原本外界预测的网络安全等“冲突点”成为双方未来共同发力的合作点。

  (2)统筹两个大局、两件大事——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

  习近平强调,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2015年11月14至16日,习近平受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一场金砖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两个阶段会议,七场双边会谈,四场宴会,习近平的峰会时间紧张而忙碌。习近平在峰会上传递中国信心,倡导合作共赢,推动二十国集团发扬伙伴关系精神,努力实现世界经济的包容和稳健增长。

  11月17日至19日,习近平又马不停蹄地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在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和发展理念,并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宣布将开展与亚太各国更多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着眼长远,脚踏实地,亚太各国“互联互通”格局渐行渐近。

  2015年11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与全球150多个国家领导人一起应邀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30个小时,多场双边会谈,与各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在开幕式上,习近平第五个走上讲台并发表了《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我们应该创造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开幕式上的讲话获得了各国领导人的共鸣。

  习主席忙碌的身影,是不是时时刻刻都体现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3)增强三大特色、三个自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习近平强调,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今年5月7日到12日,习主席接连出访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将“一带一路”合作再度升级:中俄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联合声明;中哈合作继续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哈方“光明之路”经济政策;在白俄罗斯访问期间,总统卢卡申科几乎全程陪同。习近平说,“双方把坚定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意愿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双方一致同意,以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深化中白全面务实合作。有专家指出,这正是致力于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不仅让沿海地区,而且让内地、内陆国家共享全球化的好处,有别于西方的中国式全球化战略。

  (4)树立正确义利观“四个义”——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到义利兼顾,要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

  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习主席2015年的首次出访,选择了“巴铁”,足见对周边外交工作的重视。4月20日到21日,短短28个小时,习主席参加了18场活动。在访问期间,习近平同侯赛因总统、谢里夫总理共同决定,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巴关系更“铁杆”。

  在巴基斯坦议会演讲时,习近平说,“将‘中巴命运共同体’打造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样板和典范。”这样的论断,无疑将为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开展高水平合作赋予更多加速度和正能量。

  两年前,习近平在访问坦桑尼亚时曾在演讲中提出: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合作友谊,我们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

  2015年的最后一站,习主席选择了南非,这也是习近平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再次到访南非。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开幕式上,习主席发表致辞,表示中方愿在未来3年内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着力于解决非洲的就业、温饱和健康三大民生问题,破解基础设施落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

  看看,这样的真情实意,那些叫嚣中国对非洲是“新殖民主义”的人们,你们还好意思?

  (5)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久弥新、历久弥深、历久弥坚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不是过时了,而是历久弥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意义不是淡化了,而是历久弥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作用不是削弱了,而是历久弥坚。

  4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22日上午,习近平主席走进雅加达会议中心,一如60年前,中国领导人“抱着对于和平和友好的热烈愿望”,来到亚非各国领导人中间。

  在讲话中,习近平从全球角度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倡言三大合作发展路径,引发广泛共鸣。

  一根原木,怎能盖起一栋房屋。习近平主席引用非洲谚语所作生动比喻,让人们看到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的全球意义。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提高亚非合作水平,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是对亚非新时期联合自强的期许,也宣示着中国的承诺与担当。

  2015年,“习式外交”就是在上述这些理念的引领下有章法的进行的,善于下先手棋,以更加主动、进取的姿态创新观念、融入世界,设置国际议题,塑造外部环境。

  3、2015年,“习式外交”大国风范赢点赞

  力推合作共赢,倡导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中国外交朋友圈赢得“点赞”无数,现在就听听外国小伙伴们在朋友圈里的评价吧:

  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

  “习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对非洲的援助几乎涉及所有领域,包括农业、采矿业、基础设施、工业化、减贫、妇女儿童等。习主席代表的国家,曾经是贫穷的,也从未殖民过我们,但是他正在做我们曾期待殖民者做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们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我们不是简单地把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挂在嘴边,我们是发自内心地为白中两国间的关系而骄傲,为有这样的伙伴而自豪。”

  《华尔街日报》驻华盛顿分社社长杰里·塞布

  “我们非常高兴习近平主席就经济、安全、中美关系等广泛议题接受采访,这一采访已经引起非常广泛的兴趣和关注。习主席以这种方式如此深入、坦率地接受美国媒体采访,以前并不多见。没人能够否认当今的美中关系极为重要。习近平主席此访已经受到极大关注,势必对更长远的美中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金融时报》社评

  “此次访问(习近平访英)的关键性和重要性将超越迎接习近平的皇家排场,也超越他的随行人员可能签署的交易。此次访问必将标志着英国从根本上重新校准自己的大国关系。”

  西班牙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

  “习主席多次提出新型国际关系、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展现出主动积极、与时俱进的大国风范,并提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思路,这必将大大加快国际秩序的调整进程。”

  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伊恩·泰勒

  “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梦将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