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快餐店管理经验:划菜叫号系统实现良好就餐体验

   日期:2014-11-04

快餐店管理经验分享:立志做好快餐,尤其是立志做有品味快餐厅的创业家们,笔者敬佩你们! 

    

       笔者是小资味连锁快餐的创办人,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前几期笔者讲了快餐的定位、选址、装修、开业方面的个人见解,应部分网友的要求,接下来的几期,笔者讲讲快餐的细节管理,做到顾客、员工、老板三满意。

    现代的快餐,已经不再停留在满足温饱的需求上了。满大街的餐饮店,哪家都能让你吃饱,但情况偏偏就会,有些快餐厅挤破头,赚得盆满钵满,有些餐饮店门庭冷落,交不起房租,半年走人。统观这些现象,说明现代快餐早已不再是单纯做饭这么简单了,口味、装修、文化、管理、服务、体验、宣传等等,哪点做不好,都会丢分,竞争太激烈,俗话讲,细节决定成败,功夫全在诗外!

    小资味餐厅的使命是:做好小资人群的用餐体验!小资喜欢什么,本店就有什么。跟部分加热型快餐不一样,我们餐厅注重口味,坚持现蒸现做的,不只是凑活填饱肚皮的工作餐,菜品的口味和新鲜度很好,符合健康和养生的理念,笔者认为有竞争优势,是未来餐饮的趋势,现实证明了笔者的坚持是对的。

    之前我也做过餐饮,也到过全国各地快餐厅考察过,传统中餐厅最容易遭到客诉、让顾客气气愤的几个问题就是:

    1)菜漏做。顾客点完菜,半天没上,顾客追查,发现还没做!顾客立马脸绿,靠,搞神马!有时间且心情好的客户还接收你的道歉,给你个机会,赶紧安排,抓紧时间做!遇到赶时间、脾气不好的顾客,少则退单走人,发誓以后再也不来,从此绝交,甚者一遍遍给同事和网友讲他的故事——不能来!大骂破店早点倒闭走人。

    2)次序混乱、上错菜。“我的饭怎么还不上,在我后面点的人都吃上了!”。大家注意,一旦有顾客提出这样的质疑,所有未取到餐的顾客,就开始恐慌张望,往出餐口聚集,争前恐后,生怕自己的餐被别人取走了,我开玩笑说这是排队恐惧综合症。餐厅一旦被这种气氛包围,就会混乱不堪,吃饭跟打仗一样,就餐体验从此无从谈起,其结果大体相同,客户如没有便捷的投诉渠道,一般选择用腿投票,一走了之,从此留存不好的印象,很少往来,反正又不是这一家店。

    分析以上造成客诉的原因,主要是管理方式陈旧,管理手段缺乏。老板要么不重视,要么重视了也没办法,疲于奔命,归集为餐饮不好做。传统的后厨,通常是用后厨打印机,打印出订单。当饭点集中的时候,订单很多,菜品加工后,很难记得是哪个订单点的菜品,孰先孰后,需要翻看,越是忙的时候,越是着急找不着。

    带着问题,笔者在肯德基和麦当劳就餐,发现人家并不乱,在后厨备餐员前方有一显示屏,及时显示前台点餐信息,备餐员根据提示逐一备餐,有条不紊,不漏菜又不会次序混乱。回来后就到处查,后来在网上找到了一家北京公司开发生产的类似产品,并且有适合中餐的叫号功能:呼财宝901,划菜叫号系统。

    这个系统跟肯德基和麦当劳的系统很类似,划菜系统会自动将相同的菜打荷归类,并语音播报:“新增排骨饭2份”,备餐员不抬头也能听到菜品的信息,很便捷很人性化。 

 

    备餐员备好餐后,跟显示屏逐一核对,根据菜名和数量,点击呼叫,取餐口的电视会播报:“请392、396号顾客取排骨饭”,声音很好,配合吸顶音箱,有点机场候机大厅的感觉,呵呵。还可以定制语音,笔者在上海的时候,吉祥馄饨也是这套系统,用普通话+上海话叫,有点意思。优美的叫号取餐形式,一来取代了人工送餐,省人,二来更取代了过去的人工叫号、情绪叫号、飞沫叫号、乡音叫号,符合现代餐饮的环境要求,排队恐惧综合症彻底根治。顾客开心的说笑或惬意的玩着手机,这一切告诉你,客户体验有了。 

 

    这套系统有菜品显示模式和订单显示模式,可以切换显示,店家忙的时候一般用菜品显示模式,不忙的时候用订单显示模式。

    呼财宝公司最近还在研发自助点餐、手机点餐、云点餐、云叫号等新产品,大家可以关注他们:http://www.bjyfkj.net/ProductView.Asp?ID=65还有论坛:BBS.BJYFKJ.NET,笔者很关注他们,觉得现代快餐,必须与时俱进,没有这些真的不行了,没有这些,你就吸引不了年轻人…

    亲们,如前几期说的,开业很重要,让顾客第一次就高高兴兴来高高兴兴回家,你离成功就不远了。即将开业的创业家们,提前做好准备,摆好姿势,不要着急开业,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磨刀真不误砍柴工。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待续…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相关新闻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