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雾霾下的自救成本

雾霾下的自救成本

   日期:2014-10-11

  10月7日下午,北京和河北开启2014年下半年雾霾首秀,一扫而光国庆小长假的余温,10月9日达到高峰,北京地区全天空气污染指数都在400上下波动,最严重的是河北邢台,指数爆表。朋友圈里国庆晒的美食美景被雾霾中朦胧的大裤衩取而代之。

  市场里琳琅满目的空气净化产品成了这一时期的自救必备,有网友开始晒日常生活装备,其中免不了号称能阻挡PM2.5的口罩,也有晒更换下来的空气净化器HEPA滤网,同时也意味着又是千元大洋出手,更直观的做法,晒出满满一盆黑水,据说是清洗某品牌净化器收集极所获。

  首先是防霾口罩,价格覆盖几元到上百元范围,效果不一而论,使用寿命7到30天不等。按照北京的污染程度,每年雾霾来临时口罩一项自救成本达数千元。N95和KN90型口罩作为专业性口罩更适合普通人配戴,但作为日常穿戴用品,安全性仍值得考量,南京一位小伙子骑车摔跤,因为佩戴N95型口罩让他的脸三分之二血肉模糊。

  其次来说空气净化器,首先是最常见的HEPA滤网型空气净化器,品牌众多,价格跨度从几百到数万都有。除此之外,购买滤网型净化器自救,还需加上后期维护费用。按照帝都的空气质量,能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滤网已是大喜,按照单片滤网1000元的价格计算,每年单滤网更换的自救成本至少4000元。需要注意的是,滤网如长时间不更换,吸附的脏污避无可避成为二次污染源,当然,你还需考虑净化效率,随着吸附脏污的不断增多,效率会逐渐递减。

  在空气净化器领域,HEPA滤网型空气净化器并不是唯一选择,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真正无需滤网的净化器也已进入公众视野。由于科技含量更高,能真正掌握该技术的品牌并不是很多,价格较一致,基本分布在千元范围。就拿“硅谷系”品牌——贝昂空气净化器来说,相较滤网型净化器,这类净化器不需要更换滤网,只需定期清洗收集极。可以说,自救费用一次付清,再无任何后期维护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北京的严重雾霾,贝昂空气净化器举行了“备用机活动”,在重度雾霾时,若恰好你的贝昂空气净化器发生故障又无法当场修复,则可向贝昂北京维修站申请备用机,无需担心雾霾时无机可用。

  随着北方弱冷空气缓慢南下,好消息是,华北地区雾霾11日前后会逐渐缓解;坏消息是,预计从北方南下的脏空气12日前后将影响上海,届时,处于天朝下风口的朝鲜、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从下月起将有幸呼吸到天朝的馈赠。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